行业专栏

贺球辉:一汽与大众博弈要有绝对自信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贺球辉
2012年12月03日 06:4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贺球辉

作者:贺球辉

核心提示:2012年11月29日,大众汽车称大众汽车集团和一汽集团取得共识,争取提前延长双方将于2016年到期的合作协议。同时大众否认一汽曾侵犯其知识产权。就在几个月前大众还指责一汽侵犯其在发动机、变速器等领域的知识产权,并发表了措辞相当严厉的表态。此次一汽与大众和气收场,很显然这是两家企业互相博弈的结果,至于谁妥协的多

2012年11月29日,大众汽车称大众汽车集团和一汽集团取得共识,争取提前延长双方将于2016年到期的合作协议。同时大众否认一汽曾侵犯其知识产权。就在几个月前大众还指责一汽侵犯其在发动机、变速器等领域的知识产权,并发表了措辞相当严厉的表态。此次一汽与大众和气收场,很显然这是两家企业互相博弈的结果,至于谁妥协的多目前我们不得而知。不过无论如何笔者必须提醒一汽,在合资的过程中要有绝对的自信,因为就当前的情况来看,大众倚重中国市场发展要远甚于一汽倚重大众发展。

一汽与大众的利润博弈

一汽-大众成立于1991年,合约为25年,这家合资企业情况相当特殊,因为它是国内合资车企名字中唯一使用加横杠的车企,这代表着中方与外方拥有平等地位,而不像别的合资企业,中方的名称只是个定语。其实从一汽-大众名称的特殊性我们也能看出中方在合资车企中占据有利的一面,因为一汽-大众股比中,一汽占据了60%的股比,大众及奥迪则占据另外40%(当前绝多数合资车企,外方都能占据50%的股份)。不过由于在产品和技术方面大众始终牢牢强势优势,一汽-大众对大众的依赖程度较高,这是双方在博弈中,大众谈判的利器。随着近几年一汽-大众利润不断上涨,大众汽车显然不满于自己的利益分成,意欲扩大的自身的股比。利用合约将要到期,假意在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合作摇摆不定,以对一汽施压试图改变股比。2011年7月份曾有新闻报道“大众和一汽已经就一汽大众股比调整达成一致,并已在一汽大众董事会上通过,只待政府审批调整后,合资公司中的股比将从过去的4∶6变成49%对51%,大众方面持股比例有望提高9%。一汽表示,其减持可以换来更多的车型和技术资源,从而稳住大众在两个合资公司间摇摆时对一汽方面的倚重。”当然最后的结果不了了之,大众的阴谋并没有得逞。大众自然不甘心,到了2012年7月又出重拳威胁。

2012年7月27日,德国《商报》(Handelsblatt)报道称,大众汽车匿名高管透露,已经就一汽集团侵权行为着手展开调查。大众指控一汽至少正在模仿拷贝四项大众专利技术,包括MQ 200变速箱和EA111发动机,用于自主品牌车型,从而对大众集团旗下车型形成压力。8月30日《商报》再次披露,大众汽车CEO马丁•文德恩表示对一汽集团侵犯其专利所有权的事件表示关注,将坚决严格维护公司的专利。《商报》援引文德恩言论称:“倘若关于专利存在悬而未决的问题,我们将同合作者(一汽集团)进行谈判,并且坚决不能接受这一现状。我们将全力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包括在中国市场。和侵权案相关的一汽工厂位于中国长春,我们正密切关注此事,将进行实地调查。”

大众汽车发表如此严厉的措辞,制造剑拔弩张的气氛,其实无非是想逼迫一汽妥协,答应其股比增持要求。不过此事最终在2012年11月29日,以大众汽车集团和一汽集团取得共识,争取提前延长双方将于2016年到期的合作协议,大众否认一汽曾侵犯其知识产权结束。一汽宣称在中国佛山举行最近一次一汽-大众董事会会议上,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文德恩教授和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取得共识。今后双方计划将扩大产品线、并开发新的经营领域。在会谈中也提及了发动机和变速器的专利情况,对此徐建一董事长强调,一汽集团和大众汽车长期以来相互尊重,彼此信任,在合作过程中双方从未损害对方利益。这些成功的经验必将为一汽集团和大众集团之间未来的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汽与大众互相依赖程度不同

在一汽与大众的博弈中,大众手上握着与上海大众的合资牌,一汽则握着一汽丰田的合资牌。很显然,从合资的角度看两者并非谁也离不开谁的关系,互相都有对等的牌接招。不过从深层次看,大众倚重一汽发展要远甚于一汽倚重大众发展。因为两者合作伙伴的权重并不一样。就大众两个合作伙伴来看,上汽属于地方性国企级别,而一汽属于央企是行政级别最高的两大车企之一,由于大家皆可心领神会的原因,与一汽合作,大众在中国开展工作要相对方便快捷。而一汽的合作伙伴大众和丰田在国际上处于对等地位,而且丰田还要更强势一点,一汽依赖谁都不弱,就这一点而言大众在博弈中就已经输了一筹。

从国家的意志看,虽不排斥合资,但目前已不在特别鼓励合资,其重心转向民族汽车工业自强,也就是希望企业大力发展自主品牌。虽然一汽-大众要依赖于大众引入更多车型,扩大生产规模,继续提升盈利能力,但如果不合资,损失的仅仅只是利润问题,但一汽依然可以通过深化与丰田的合作,深化与马自达的合作开拓市场,加强盈利,另外通过大力发展自主品牌,也会不断开拓市场并慢慢提升盈利水平。

大众表面看虽然不是离不开一汽,但深层次看它的确是离不开一汽,大众在中国市场如今的成就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其双车战略,而近视双胞胎的双车战略从营销角度看就必须选择两家合资企业。比如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目前很多产品已经实现了对等和趋同化。如果大众离开一汽,只与上汽合作,那么一家合资企业的产品将面临严重的内部厮杀,其结果就是此消彼长而不是当前的互利共赢结。如果抛开了一汽,大众面临的结果实际上就是断臂,很多产品将无法生存。另外从更大的层面看,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大众最大的汽车市场,大众在这个市场的发展好坏不仅影响其盈利而且影响其全球市场地位。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对于大众来说不仅仅是利润,还担负着企业市场和销量的重担。就这些层面来看,大众对一汽的依赖显然要重与一汽对大众的依赖,因此在双方博弈的过程中,一汽方面完全没有必要做出让步,手上握着行政级别高,合作伙伴等级高,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三张好牌,一汽只要坚持立场就一定能笑到最后。当然要想完全占据主导地位,一汽还需要不断提升自主能力,则很显然是未来的方向。

标签:一汽 大众 和解 博弈 自信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球辉车谈

专栏作者:贺球辉

曾经的汽车媒体从业者,虽然如今已离开媒体圈,但一直关注汽车业内热点事件,观点独到,文笔犀利。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