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评论:汽车强国梦不可一味否定合资车企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贺球辉
2013年08月05日 09:4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贺球辉

作者:贺球辉

核心提示:汽车强国梦一直是10年来汽车媒体们热议的话题,说到汽车强国梦,自主品牌一直是舆论的焦点,也是大家关注的重心并成为正能量的代表,与此同时,合资车企则往往背上骂名,被指无作为只是外资品牌代工厂。

凤凰汽车评论 汽车强国梦一直是10年来汽车媒体们热议的话题,说到汽车强国梦,自主品牌一直是舆论的焦点,也是大家关注的重心并成为正能量的代表,与此同时,合资车企则往往背上骂名,被指无作为只是外资品牌代工厂。这种过于简单的言论其实是有失颇偏的。合资车企虽然在掌握汽车核心技术上确实行动迟缓,甚至有些车企的确缺乏作为。

但不可否认,合资车企为中国建立汽车零部件体系,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做大了汽车市场,同时也为中国车企积累了资金、培养了管理以及营销的能力。正是这些资金、管理、人才、营销的积累,为一汽东风上汽广汽长安等国企发展自主品牌提供了坚实的后盾。站在汽车强国梦的角度看,合资车企的存在也是有意义的(少数除外),资金支持就不说了,单就人才来说在合资车企锻炼的知名干将如孙晓东、李峰、黄华琼等现在都在为自主品牌效力。此外由于竞争的存在,合资车企也逼迫自主品牌不断完善,提升品质、服务、营销、管理等体系化竞争力。当然有一点必须批判,那就是合资车企学习的步伐太慢,中方太软弱,有很多人因为生活得太顺利太安逸而丢失了理想和追求,丢失了汽车强国梦的责任。

坦率地说,我们的销量增长太过快速,市场发展太过顺利太过成功,以至于多数人在此过程中迷失了,认为中国车企的竞争力能够与市场销量增长那样很快的提升,但其实忽视了中国车企走上正轨的历史太短,管理、营销、技术、数据库、人才储备都是短板,这些都需要一个过程,车企最终要能够形成强大的竞争力,就必须全面的解决这些问题,提升体系竞争力,任何单方面的突围都不代表车企已经形成了强大的竞争力。

最近作为独立车评人被一汽-大众邀请去参观长春车展并与车企进行了一些沟通,引发我对车企体系竞争力产生了新的思考,这个去年的销量冠军,今年上半年稳居销量前三甲的车企无疑是合资车企的样本,从中我们可以看到车企的作为。虽然站在汽车强国梦的角度看,一汽-大众在核心技术上的突破还乏善可陈确实让人有点遗憾(不过长春毕竟也有大众的设计中心,开发这一块也可获得一些经验),但它逐步深化的管理、营销能力实际上也是汽车强国梦的一部分——这些经验的累积、体系化的建设过程和磨练都将为自主发展提供切实有效地帮助。这点从一汽集团内部合资车企与自主车企高层换帅就能够看出实际意义,实际上其他国企这种合资与自主中高层换帅也比较常用,比如北汽集团,此前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峰升任北汽股份总裁一职,主抓北汽自主品牌。

一汽-大众最近几年一直是处于高关注度的车企,原因并不复杂,旗下两大品牌大众和奥迪在华都拥有超高人气,各款车型的关注度都极高,均处于热销状态,销量和利润也都是业界翘楚。 其实如果我们不深入研究合资车企的运作,我想很多人都会说合资车企销量好靠的是品牌、是产品的优势,这些固然不假,但绝不等于合资车企自身就没有作为。

在最近的沟通会上,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公关部总监拱兴波将一汽大众近来的出众业绩表现归结为体系竞争力的提升,例如,2008年的时期一汽-大众与经销商的关系堪忧,管理也比较混乱,此后一汽-大众为推进销售体系提出了云杉工程和鱼渔工程“两大计划”——前者主要推动新经销商提升运营管理能力,构建一套规范运营、持续成长的管理体系,后者主要提升售后服务满意度。这些运作实际上成绩显著,从2008年的315家提升到2013年的620家(加上卫星店实际数量已达到760家),在众多品牌经销商亏损的大环境下,一汽-大众的经销商93%处于良好的盈利状态。面向内部的主要为销售公司体系能力提升计划,包括市场与用户研究、产品定位与规划、客户关系维系、渠道管理、售后服务、终端零售支持、计划订单与物流、广告与沟通。拱兴波介绍为了强化品质提升满意度,质保部已经成为一汽-大众最大的部门,此外车企也会根据国家政策积极调整和改进,比如拱兴波特别提到一汽-大众已经提前为汽车三包政策作足了准备。

最近有自主品牌车企老总吐槽“合资车企只围绕制造与销售两端,而更前端的品牌、产品如何开发、产品跟用户之间的关联度是什么、品牌是怎么定位的,市场是怎么定位的,用户是怎么找的。什么是品牌,什么是质量,什么是体系,什么是流程,什么是标准。“这些我们都不知道,别人也不愿意让我们知道。所以我们做汽车,就是在瞎子摸象,一直在摸。”这一观点从一汽-大众的内部运作来看,显然并不完全对,因为合资车企也在做研究市场与用户研究、产品定位与规划、客户关系维系、渠道管理、售后服务、终端零售支持、计划订单与物流、广告与沟通等一些列体系化建设。

最近还有声音抱怨合资车企对自主形成绞杀,这一找借口的说法实际上并不利于自主品牌的发展,应该说自主品牌当前的吃力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很多车企走了弯路,自己坑了自己一把,合资车企的存在纵然抢夺了一部分汽车市场,但也因为这种竞争逼迫自主品牌加快提升体系竞争力,比如从单一的技术战略到近两年的品质战略,实际上就是竞争压力倒逼出来的。自主品牌要获得更好的发展必须端正心态,积极面对竞争,不断提升自身的实力。

当然对于合资车企来说并非就可以高枕无忧,因为谁也不能确认合资车企最后会不会成为自主发展的绊脚石,而这一结果取决于合资车企能否掌握核心的开发和管理流程。就目前来说合资车企要获得更多认可必须强化两件事情,一是加快提升体系竞争力,二是必须加快推进技术开发的能力,因为只有如此才是一个完整的拥有自主竞争力的车企,毕竟对于中国汽车强国梦来说并不需要简单加工厂,需要的是掌握核心竞争力,拥有体系化竞争力的车企。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球辉车谈

专栏作者:贺球辉

曾经的汽车媒体从业者,虽然如今已离开媒体圈,但一直关注汽车业内热点事件,观点独到,文笔犀利。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