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修厂黑幕:能否修好车保险公司说了算
2009年08月12日 11:12舜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舜网讯“记者,我有很多话要说。”“《济南市汽车维修管理条例》实施是好事,但只要保险公司仍然占据汽车定损赔付维修的‘霸主’地位,不改变暗箱操作和霸王条款的坏毛病,济南的汽车维修市场仍然不会有根本改变。”一些汽车维修企业向记者“揭黑幕”。自7月1日《济南市汽车维修管理条例》实施以来,记者连续数日采访中小维修店、汽车配件经销商、4S维修店,体验保险公司理赔、定损程序,切身感受到了保险公司在汽车维修业的“老大”地位。

定损全是系统价维修使用仿制品

不少维修企业反映,济南相当数量的维修业务与保险公司有关,脱离不开保险公司的“左右”。

3日中午,济南西郊一家2级汽车维修店内,老板郑意先生(化名)拉住记者,“我有很多话要说。”

郑老板做汽车维修十余年,对这个行业非常了解。“最影响汽修业务的就是保险公司霸道的独立定损。我刚刚接了一个单子,维修下来,我花费了8000元汽车配件成本,保险公司给我的定损数额是8800元,加上工时费,我们干了半个月还赔钱呢。如果使用正厂配件,我们赔的钱更多。你说维修怎么会有高质量?”郑先生告诉记者,保险公司给维修企业的定损价格都是自己内部的“系统价”。

“这个系统价基本和配件市场的‘副厂件’行情差不多,甚至更低。车主不了解具体应该花多少钱,多是完全听保险公司定损,只要求把车修好就行。”郑先生说,“由于保险公司给的维修价格极低,维修企业也要有生存利润,那只能牺牲车主的利益,尽量使用便宜的副厂件、仿制品,甚至假冒伪劣的汽车配件。”

不让你看定损单因为里面有猫腻

保险公司利用车主对配件价格不了解,极力压低维修费用来减少赔付支出。郑先生说:“保险公司一般不给你看定损单据,给你看也不让你抄或者复印留底,就是怕你告他。你一旦讲这个维修价格连好点的副厂件也买不来,他就会说,这是公司的系统价。明摆着,他定多少是多少。有的保险公司定损员根据这个业绩拿提成,千方百计压低定损费用。”

4日,市民彭先生就告诉记者,他的车后保险杠因事故需要更换,“我的保险杠是进口件,换一个价格在1600元左右,可是保险公司给的维修费仅仅定为1000多元,加上人家的工时费,怎么会给我更换进口件呢?我找保险公司反映了,他们拖了很长一段时间,然后告诉我,定点维修店没有进口件了。我只能接受安装杂牌子的。”

利润空间很有限 4S店也用副厂件

4日下午,在张庄路一家小型维修店,年轻的店主直言不讳,“我们店小,活也许干不好,4S店的维修就好吗?只要保险公司不留出正常利润,谁也干不着,干不好!对这些保险公司,我们维修行业都很清楚,有家实力很强的保险公司最差劲,千方百计找免赔理由,压低维修费,而另外两家大公司就好一些,人家不差钱,赔付及时痛快。”

按一般的理解,4S店使用的应该都是正版厂家零配件,然而记者根据维修店反映,在张庄路某汽配市场采访发现,一些4S店确实也有副厂件进货。

在汽配城一家湖北的汽车钢板生产企业的周转仓库,其负责人告诉记者,“像我们这样的正厂钢板1000多元,副厂的800多元,差别不大,可是这点利润,就能让一些4S店动心,没有规则,没有办法,很多时候全靠良心和自律,一个简单的条例,不可能管好所有问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