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二次出售东风标致雪铁龙金融股份
2009年08月19日 09:08中国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虽然东风汽车一直都没有对其合作伙伴———标致雪铁龙就开设第二家合资公司进行谈判的事情发表过公开言论,但是他们的态度或许正在以其他方式表现出来。

无人接手二次挂牌

日前,中国银行全资子公司—中银集团保险有限公司正式发布股权转让公告,拟以3.28亿元价格挂牌出让其所持有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公司50%股权。

实际上,这已经是中银集团保险有限公司第二次挂牌出售其所持股份,早在今年5月初,其就已经挂出过这份出售公告。

出售公告称,受让人应该是生产或销售汽车整车的企业或非银行金融机构。这意味着标致雪铁龙神龙汽车无疑是最佳候选人。

据记者当时了解到的消息,在今年3月传出撤资消息不久后,金融公司中的标致雪铁龙员工就搬回了标致雪铁龙中国事务部所在的汉威大厦。同时,有消息人士称,标致雪铁龙想要回购中银集团保险有限公司所持有的股份,但是在经过几个月的等待后,并没有等到交易结束的消息,等来的却是二次出售的公告。

按照之前的股比,东风和标致雪铁龙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公司和法国标致雪铁龙荷兰财务公司各占25%的股份。若买回中银集团保险有限公司所持有的50%的股份后,标致雪铁龙的股份将占到75%。同时,在回购完股份后,按照规定股东双方要重新明确股东各方的权利和义务,重新分配股比。

消息人士称,之所以没有能够达成交易,关键是东风和标致雪铁龙之间没有协商好。

对此,记者致电神龙汽车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也不知道谁来具体负责此事。而标致雪铁龙方面也一直表示不清楚。双方一致都采取回避态度。

矛盾或被激化

此前,在第一次出售时,中国银行方面对于撤资等问题并没有解释,对于二次出售,中银集团保险有限公司在北京的子公司中银保险表示不清楚情况,而位于香港的中银集团保险有限公司的电话一直联系不上。而记者在向中银保险相关人士问讯时,其对此事的态度也是吞吞吐吐。

据知情人士透露,实际上,中国银行当初选择合作是为了能在汽车金融领域占得先机,同时利用与国外汽车金融公司的合作,来学习和借鉴国外汽车金融公司的经验。但是,经过这几年的合作,由于神龙汽车的发展缓慢,其未来前景并不乐观;而且对于一些核心业务,标致雪铁龙也都采取“闭关”策略,使得中国银行在合作过程中,并没有得到多少收获。因此,合作终止就成了必然。

但是,即使中银集团保险有限公司退出,金融公司也可以按照其他金融公司的模式重新合作再发展,但是目前的状况却明显是东风和标致雪铁龙双方无法达成一致。

消息人士称,在东风并没有点头同意的情况下,标致雪铁龙再次重启与哈飞的合资谈判,无疑是再次触动了东风敏感的神经,虽然表面上东风没说什么,但矛盾不可避免会被激化。

据了解,东风一直都对神龙的缓慢发展有很大的不满,尤其是在近两年东风日产和东风本田快速发展的对比下,神龙更是相形见绌。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标致雪铁龙的做法让东风很不满,因此在这时想让双方达成一致,似乎不太可能。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