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汽车行业为何能逆风飞扬
2009年08月20日 07:23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提起浙江金华,不少人都会想到金华的火腿,但在今天,就是许多浙江人也不会想到,这块地处浙中的土地上,竟会崛起一大产业——汽车,而且在金融危机、全球汽车产业困难重重的背景下,金华汽车业逆风前行:青年汽车众泰、江南汽车、康迪休闲车、今飞轮毂等一系列民营汽车企业在这一场金融风暴中顽强地抗住了风吹雨打。

目前,金华拥有汽车、摩托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1700多家,关联企业2000多家,关联产值达500多亿元,从业人员近20万人,并形成包括整车、零配件、关联产品等三大板块的较为完整的体系和产业链。

金华市委书记徐止平告诉记者,目前金华汽车产业中,百万元以上豪华大客车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汽车、摩托车轮毂国内市场占有率在25%以上,变速箱总成及齿轮国内市场占有率为10%。

在金华汽车行业的龙头老大——中国青年汽车集团,公司执行总裁王淑丹告诉记者,去年以来,青年汽车产销量比前年同期实现翻番。先后与伊朗、泰国签订了1400辆的豪华客车订购合同,美国、俄罗斯、日本、秘鲁、马耳他、阿尔及利亚等众多国家的客户,也纷纷与其达成批量购买意向。

浙江康迪汽车有限公司是一家组建于2003年的汽车企业,原来生产微型专用服务车,利润微薄。4年前,他们捕捉到全球休闲车的广阔市场,转产休闲车,年产值一下从4年前的千万元猛增到5亿多元,并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

一样供不应求的,还有众泰汽车。“众泰车供不应求,到现在还欠着经销商几百辆车。”众泰董事长吴建中说,今年国际形势不好,但70%的增长还是能实现的。

在金华的“十一五”产业发展规划中,已明确把汽、摩、配产业作为第一大产业予以重点扶持。据了解,几年里,金华通过加强工业园区和产业链建设,搞好大中小企业有机配套,把汽车产业集群作为提升区域块状经济、实施汽摩配基地建设的重大举措,并先后制订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意见和政策,引导企业把握产业发展趋势,研发制造创新型、节能环保型汽车,引导企业错位发展。

2008年,金华市又专门出台《关于加快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提出,汽车企业急需的土地、资金、技术等资源将在最大程度上得到保障。“能为一个产业单独出台一个政策,在金华历史上并不多见。”徐止平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