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迷失,铃木在华“诸事不利”?
2009年08月20日 11:25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要闻回顾】

上半年销售增长了34.8%的长安汽车公布了长安铃木1~6月的产销数据,上半年长安铃木产量比2008年同期减少了8000多辆,销量也比2008年同期减少1000多辆。

长安铃木产销下滑的同时,铃木中国推动两年之久的并网销售计划也濒于破产;在菲亚特与广汽签订战略合资协议之后,长安铃木投入大量精力为菲亚特代工的事情也陷入停滞。

2009年对于铃木中国来说,如何成了“诸事不利”。

【要闻点评】

铃木在印度是发展得最好的外资企业,但是到了中国,铃木却成为混得最差的合资企业之一。对造成铃木中国窘态的成因进行刨根问底后,有媒体指出,铃木在中国小型车的技术、营销、网络,乃至服务等方面都落后于其他对手。

铃木之所以在华水土不服,从表象上看,在于产品不利,缺少一款成功的“战略支柱车型”,新车型推出迟缓,痛失战机;但从更深层次上看,原因更在于铃木品牌本身,正是铃木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定位迷失,才导致了今日的惨淡局面。

表象:铃木在华的产品失策

铃木是最早进入中国的日本汽车品牌,奥拓[综述 图片 论坛]与羚羊[综述 图片 论坛]更是我国进入寻常百姓家的第一代轿车,

奥拓的巨大成功使得众多消费者对铃木寄予厚望。

但遗憾的是,铃木随后推出的雨燕[综述 图片 论坛]、利亚纳和天语SX4都让消费者非常失望,价格过高、定位失准让铃木很难复制奥拓的成功。三款车型离谱的价格和缩水的品质,使得铃木已经丢掉了奥拓和羚羊的良好传统,不再价廉、也不再物美的铃木车靠什么取悦消费者呢?

由于长时间没有一款具有影响力的产品,铃木也只能惨淡经营,最终沦为今年车市狂欢中仅有的几个失意者之一。

铃木推新车的速度,实在让人郁闷,总是要慢上对手整整一拍。在等待良久之后,终于传出铃木的第四代战略车型Splash[综述 图片 论坛]明年在昌河国产的消息。但是在风起云涌的中国车市,错过了爆发式增长的2009,在列强们纷纷提升产能造成产能过剩的2010年,Splash还能有多少战略空间?能否顶住对手们的挤压,扛起铃木复兴的重担?

一切还很难说。

本质:铃木在华的定位迷失

自从铃木在进入中国以来,定位就十分明确,那就是低端路线。这一点看一下铃木在华合资的经历就知道了,长安、昌河与铃木合作最早都是从微车技术开始,随后走向轿车项目的合资。而在产品线方面,铃木也是唯一一家没有中级车的合资车企。

早在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与“老三样”的时代,身为合资品牌的长安铃木奥拓就以比国产品牌的“小夏利”更低端的定位,占据了中国汽车市场的一席之地。

或许是奥拓和羚羊太过成功,铃木在许多人心目中的形象就是小县城里与摩托车争客的奥拓黑的士,以及重庆街头屡出事非的黄色羚羊出租。

对于在日本本土就是做低端市场的“微型汽车大王”铃木来说,这似乎无可指责。问题是,随着中国自主品牌的崛起,中国的低端轿车市场已经成为了自主品牌的天下。相比之下,原本定位低端市场的铃木,车 ⒓鄹撸娑宰灾髌放频某寤鳎丫鸩绞チ司赫攀啤

其实,相比自主品牌的价格优势,合资品牌拥有的最大优势就是品牌。大众本田之所以能在自主品牌密集的小型车领域反而占据了销量的前列,就是凭借着品牌的优势。问题是,身为合资品牌的铃木,似乎又不具备大众和本田式的品牌优势,说白了,你铃木本来就是做低端车的,你在中国也还是做低端车,你的品牌又能有多少议价能力呢?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盖世汽车研究院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