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大规模召回 问题出在哪儿?
2009年08月26日 11:12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8月23日,国家质监总局网站对外发布最新一起汽车召回事件,广汽丰田天津一汽丰田决定自2009年08月25日开始,召回部分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 (camry)、雅力士 (yaris)、威驰 (vios)及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 (COROLLA)轿车,本次召回涉及车辆总计688314辆,单从涉及车辆总数来看,属国内罕见特大规模召回事件。

日系车在中国汽车市场饱有量一直很高,丰田更是市场占有率表现出色的品牌,可近日丰田车系如此大规模召回尚属罕见,不禁让日系车喜爱者心中一惊。曾经丰田汽车的质量控制方式曾是世界标准,它被称作是优雅[综述 图片 论坛]之道。现在,丰田汽车走向美誉的另一极。让我们来探究一下原因。

成本之殇 零部件共通

丰田何以能成为全球赚钱的车厂?答案就是质量和成本的控制。丰田近年来采用的零配件共通化策略是节省成本的关键,如今却成为丰田最头痛的事。近年来丰田在全球以及中国市场的大面积召回行为足以说明这一切都源于降低成本提升利润的零件共通化。

一个典型的例子:为了进一步降低成本,丰田汽车车门扶手的型号由原来的35种减少到3种。丰田汽车公司之所以能在产值并不占优势的情况下而在利润额上超越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利润总和,其成本控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确保质量的同时削减了成本。

此次丰田召回车型共同原因便是驾驶员侧的电动车窗,其主控开关控制模块在制造过程中润滑脂涂抹过多,可能导致内部短路,引起开关发热、熔损等问题出现。

质量之殇 供应商管理

在市场竞争相对不很充分,而整车利润较高的年代,体系内供应商可以通过维持零部件的高额利润来保证赢利,随着整车利润空间的压榨,零部件供应商只有扩大规模经济才能实现赢利。整车制造商与零部件之间的捆绑,使得两者之间只能相互依存。只有丰田汽车规模不断扩张,零部件供应商才能获取合理的利润。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召回专家贺开铭表示,从丰田的报告来看,丰田汽车的这次召回一方面可能是设计缺陷的问题,因为模块在设计的过程中应该考虑到润滑脂过多情况的发生;另一方面也可能是装备过程中的问题。“无论如何,可以肯定的是,丰田汽车作为整车厂在零部件质量控制方面存在问题。”

扩张之殇 海外频建厂

在丰田史上这个最为咄咄逼人的海外扩张战略中,速度被放在了首位,丰田不断督促工程师缩短从产品概念设计到变成实物的时间,丰田的产品设计周期达到令福特通用望尘莫及的24个月,甚至Ipsum车从宣布开发到投放市场仅用了创纪录的15个月。

产品的快速推出在不断推高丰田生产份额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影响了丰田的产品质量,2005年因产品质量而导致的产品召回达到顶峰,仅在北美市场丰田就召回汽车238万辆,超过了当年226万辆的销量,严重影响了丰田的声誉。

业内有关专家分析认为,从各个厂家公布的召回原因来看,厂商设计不合理、生产管理不严格、供应商零配件不合格是造成召回的三大原因。尤其是供应商的零配件不合格问题,在今年显得尤为突出。虽然丰田在此问题的危机处理上反应很快,但是长此以往,其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经济耐用的好印象就会大打折扣。

我们不难看出,一个品牌的建设是需要时间和产品美誉度的积累,但是如果盲目扩张,降低成本追求利益最大化,加之对产品质量监控不到位,对企业品牌信誉的杀伤力也是巨大的。汽车制造企业对质量的监管力度还是不够,对汽车产品质量没有相当程度的重视和持续一致的要求,质量改善往往成为一种阶段性的“项目”。比如“今年我们的口号是打造完美质量”,或者“质量重于生命”。如何“打造完美质量”,什么是“完美质量”,如何“重于生命”等都没有定量指标,更没有定期考核这些指标,往往使质量工作流于形式,始于口号,终于阶段,缺乏长期性,一致性,就不能让质量成为一种文化,一种体系。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