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说:政策调整期临近 明年车市变数几何
2009年08月28日 08:42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可以说汽车政策的走向、变化,已经成为影响中国车市的最关键因素之一。2009年经济危机影响下的中国车市,正是在强有力的政策刺激下,走出了全球的最强音。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有望实现1200万辆,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

因此,几乎所有的人都把目光“聚焦”在了国家汽车消费政策上,牵一发动全身。通过和行业协会、政府机关、汽车厂商和经销商的密切沟通,我们不难发现,从鼓励汽车消费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2010年的汽车产业政策虽然不会有大的变动,但在方向上却不小的转变。

今年1月到7月,国内汽车产销情况非常“出人意料”。

对此,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总经理、高级经济师迟亦枫表示,“没有想到是政策的力度落实的效果这么好。我说的是两个概念,一个是下政策的组合拳力度会这么大,这个没想到。另外政策出来之后,能够这么见效,大家也没有想到。”

但事实上,2009年时间过半,今年以来对车市刺激最强的1.6L小排量购置税减免政策已现“疲态”。从广东省今年1~7月份上牌数据来看,1.6L无论是市场占有率还是单一车型的销量近期均在下滑。本来公布实施一年的购置税减半政策将怎么变成为关注的焦点:无论取消或者延续,还是采取其他变相措施都将对车市产生重大的影响。而近期的一项调查也显示,九成多消费者希望在汽车购买环节实施减税,这样更能够刺激消费。对于5.24%的消费者存在的担心税收减少问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向记者表示,鼓励小排量车的措施,可以说刚刚开始实施,未来政府会把这一政策作为常态化政策,当然,减免5%的购置税未必能一直延续下去。同时他认为,中国政府可以从日本的经验中有所借鉴。“在日本所有的注册的小排量车、微型车都有税费上的优惠,鼓励国民消费更加节能环保的小型车。”

新华信咨询公司研究经理金永生则认为,下半年年对总量的政策支持应该还会有,比如各地出台当地版本的以旧换新等做法。他强调,“估计还会追加一些政策,在保证总量增长的基础上,对结构进行一些引导。”

从单纯的促消费到进行致力于结构调整,国家未来出台的汽车产业政策转移到了“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思路上来。

“比如,现在一个很重要的苗头,你看,国家对电动车等新能源车型的狂热力度,仿佛让人有当年TD-SCDMA的气氛,”金永生提出,目前众车企正努力“催熟”新能源车购置补助办法的尽快出台。8月份以来,最近一批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车型完成目录公告和量产准备,可以实现从实验室向小规模商用的转变(该部分并不指民用市场)。明年国家尽快大力推进,将会出现批量商用的小高潮。像当年的TD-SCDMA试商用,本身分布在各个地区的大量终端、基站以及发射器等就是一大笔投资。新能源车也一样将会拉动一大批相关产业的企业,只不过这部分不是私人消费,而是机构消费。“自主和合资的汽车企业们都在抢这个先机,只有谁胜出还较不明朗。”

其次还有汽车能耗值标级也有望在2010年推出,像冰箱、空调等的标级,汽车产品有可能根据能耗值,推出定级管理办法。”。

在金永生看来,明年跟今年政策有差异化的地方,就在于明年的政策有可能侧重于“消费保障类政策”。要做好长远的保障工作,而不是一味的促进眼前的购买和消费。

无论如何,不管会有怎样的“新”政策,明年的中国车市仍为大多数业内人士看好。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乐观地预测会有两位数增长。同时,汽车进入家庭是刚性需要也在佐证他的说法。他表示,到2008年底,中国汽车的千人保有量只有37辆,而全球的平均水平是100-120辆。“从这个角度看,中国车市至少还有5年的成长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