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江淮联姻无果 奇瑞重组已经觅得新欢
2009年09月03日 09:21TOM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外界确实对此有不少促进和推动,但关键是双方的诚意几何。5月12日,安徽公布《安徽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因为字句中对省内重组的明确说法,让此事进入高潮,其间,省主管部门也曾有意推动。但是,“双方只是走走过场,并没有实际谈判。”

奇瑞方面认为,奇瑞、江淮两家公司在经营风格、企业文化等方面差别过大,并不适合兼并,在相当一部分人看来,“1+1如果不能大于2,还有什么意义呢?”

奇瑞与江淮已经错过了合并的最佳时机。如今,江淮已在轿车领域崭露头角,同悦[综述 图片 论坛]月销5000辆,成功跻身主流阵营,奇瑞也在今年初正式进军商用车市场,双方的互补性已经不是那么强烈。

由于地缘上的天然接近性,与江淮合并一事很难就此终结。上述人士谨慎表示,与江淮合并“是长期战略,而非短期战略”,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不会有任何结果。

受困产能瓶颈

奇瑞积极寻求兼并重组,实际上是为了扩张产能的无奈之举。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对企业重组有明确规定:“新建汽车生产企业和异地设立分厂,必须在兼并现有汽车生产企业的基础上进行。”

随着车型不断丰富、业绩逐渐攀升,产能不足已成为奇瑞发展的巨大瓶颈,“现在实行3班制300天工作都无法完成任务。”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奇瑞目前已远远超过了业界通常两班制251天工作的生产安排,产销比已经大于1:1。

为了缓解产能紧张问题,奇瑞必须加紧扩产。截至7月份,奇瑞今年共实现销售近25万辆,创下历史新高,而目前奇瑞的年产能仅为50万辆,产能需求已十分迫切。

芜湖工厂可以继续扩能,但走出芜湖是战略之举。奇瑞领导层的思路是,绝不能安于芜湖一隅,奇瑞必须通过异地设厂实现扩张野心,而在当前政策的规制下,只能“先灭掉一个”。

一个“灭”字尽显百年徽商的霸气。发展已历经十余年的奇瑞,很想借此轮汽车振兴规划之机,大干一场。尤其是被列入兼并重组的“四小”之后,奇瑞掌握了很大的主动权。

与“新欢”谈判完成

与新对象的谈判很顺利,目前,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一个专门负责企业发展战略的部门,正在北京四处跑动,办理立项和相关手续,很快就有结果公布。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由于涉及公司决策,该重组企业还不能够透露。

国内某自主品牌汽车老总曾向记者表态,国内的兼并重组不会是市场行为,一定是政府主导的行为。该位奇瑞高层对此表示认同,他强调,“大部分兼并重组都是想寻求自身更好地发展,不是有好的就拿过来。”

大举收购,奇瑞看上的并不是这家企业的“资质”,因为在2007年收购一汽扬子后,奇瑞已具备轿车、微型车、商用车、皮卡等各类车型的生产资质。而且在收购后,这家企业将完全停产来生产奇瑞车型。

分析人士认为,奇瑞不愿透露重组对象的原因可能是,与当年的一汽扬子类似,这位“新欢”的知名度不高。奇瑞方面否认了记者列出的若干重组方案,并表示:“国内具备汽车生产资格的厂家共有126家,你要去猜和哪一家合并就是大海捞针。”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