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总理心系“红旗”车
2009年09月03日 15:18一汽红旗品牌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周总理最爱民族品牌,他最希望自己的民族富强。他在繁忙的工作中,还时刻关心民族轿车工业的发展,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大力支持一汽搞轿车,并以强烈的民族尊严给红旗轿车罩上了国家级“礼宾用车”的五彩光环,使中国的红旗轿车成为世人瞩目的“中国第一车”,成为享誉中外的世界级名车。人们不会忘记,当年那些外国政府首脑来华访问都有三大愿望--见毛泽东,住进钓鱼台,坐上红旗车。然而,人们更不会忘记敬爱的周总理对发展红旗轿车所倾注的一片深情。他对民族轿车所倾注的爱和付出的心血,至今令一汽人难以忘怀。

两次帮助一汽,支持一汽搞轿车

1958年,在毛主席曾经三次提也要坐自己制造的小轿车的背景下,一汽开始了东风牌小轿车的试制工作。东风牌轿车的试制得到了周总理的大力支持。由于当时美帝国主义对我国实行全面封锁和经济禁运,一汽无法买列更先进的参考样车。为了让一汽尽快摸索出造小轿车的路子,周总理毅然地把法国“雷诺”汽车厂特意送给他的那辆“雷诺”牌小轿车送给了一汽做参考样车,供一汽拆卸研究。总理的关怀给一汽人以极大的鼓舞和力量,增加了他们必胜的信心。1958年5月,象征着中华民族的东风牌小轿车诞生了,一汽人终于圆了毛主席“坐自己制造的小轿车”的梦想。而这其中无不凝结着周总理的一片深情与厚望。

周总理第二次帮助一汽是在1965年的春天。一汽根据中央指示开始着手红旗牌三排座高级轿车的试制工作。由于当时中央政冶局以上的领导们乘坐的都是苏联的吉斯110和吉斯115(保险车),自己国家的领导人,难道就这样一直坐着外国车出出入人吗?周总理的心情无法平静。不久,一汽便接到中央指示,一定要试制出高级轿车,换下政治局委员们的苏联车。红旗牌高级轿车无论是在性能上还是外观上都要超过东风牌轿车和红旗两排座轿车。可是在那个年代,要找到更高级的轿车做参考的确是难上加难,外国高级车什么样?先进在哪都不知道,该如何着手呢?于是,一汽轿车厂厂长王振同志决定去北京亲自看一看全国唯一的一台外国高级轿车,也就是当时的外交部部长陈毅同志西德的“本茨600” 。一汽的同志第一次看到这么高级的车,试乘后感觉真的很先进。大家挺高兴,可当听了陈老总司机李师傅的一番话后又感到很惭愧,李师傅说:“陈老总也不愿坐外国车,可是没办法,没有国产高级轿车!”是啊,偌大个中国,竟然没有自己领袖坐的高级轿车,真是一种耻辱啊!于是,王振厂长把自己当时的想法告诉了当时首都汽车局胡亮局长,想把陈老总车借来,作为一汽试制高级轿车的参考样车。没多久,这事通过总理的司机老张反映到周总理那,周总理立即找到陈老说:““你坐那车太显眼,出入总有群众围观,挺不方便,把它送给一汽吧,让他们制造国产高级红旗轿车,那时咱们再坐上自己的轿车那该多自豪啊!”听了总理语重心常的一席话,陈老总高高兴兴地把车送给了一汽。

两次送样车,充分表达了总理对发展祖国轿车工业的支持和寄予的厚望,无不饱含着他老人家对红旗轿车倾注的深情和强国强民的心声。

第一次用红旗车接待外宾的是周总理

周决理对“红旗”情有独钟,他不仅是唯一的一位坐红旗车时间最长的中央领导,而且还是向外国使节展示红旗轿车风彩的第一位领导人。

那还是1962年6月,周总理来一汽视察工作,参观丁当时一汽轿车厂,并高兴地乘坐了改进后的红旗轿车,这一坐使总理一见钟情,难以忘怀。同年12月,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访华,周总理首先想到了一汽的红旗轿车,何不用自己国家生产的小轿车去接这位外国朋友呢?这可是展示红旗风彩的好时机啊!对,就让外国朋友坐一坐我们自己生产的轿车。于是总理做出指示,要求一汽把他视察时曾乘坐过的那辆红旗轿车运到北京,接待锡兰总理。一汽听列这个喜讯,不仅为之振奋,而且还为总理对“红旗”委以重任而感到自豪。他们立即把车子保养、装饰一新,护送到了北京中南海。周总理在百忙之中接见了一汽的送车人员,并仔细查看了这辆红旗车。总理试了前座又试了后座,试了“红旗”又试他坐的那辆吉斯??115,边试边说:“就是红旗车敞亮么!好,明天就用这辆车接锡兰总理。”总理还绘声绘色地向外交部同志介绍他在一汽试坐这辆车的情况。

1962牛12月31日,周总理就用这辆“红旗”从机场将锡兰总理接到市内,然后又换乘“红旗”检阅车检阅了几十万夹道欢迎的群众。就这样在周总理的亲自倡导下红旗轿车第一次开始了接待外宾的礼仪活动。从此埋下了红旗轿车成为“国家礼宾车”的伏笔。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芳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