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合资品牌竞争加剧 自主品牌各有策略
2009年09月08日 21:09汽车007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期国产SUV市场新兵不断,不仅有丰田两大SUV:汉兰达[综述 图片 论坛]、RV4的加入,自主品牌也有长丰猎豹CS7、长城哈弗[综述 图片 论坛]H3[综述 图片 论坛]等针对经济型细分市场采取不同的销售策略。新兵老将同时登台,老的格局即将改变,新的格局也将在激烈的竞争中形成。

  SUV市场开启新一轮争霸赛

自从丰田两大SUV汉兰达、RV4进入市场,CR-V[综述 图片 论坛]这款立于其细分市场不败之地的车型,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同时,自主品牌不断推出新款SUV车型,以其高配置、低价格吸引着不少消费者。由此,2009年下半年,SUV市场必将开始新一轮争霸。

80%消费群受冲击

丰田与本田难免一战

“被上下夹击,CR-V最近的销售颇受影响!”一位东风本田经销商在谈到目前SUV市场近况时表示,所谓“上下夹击”,说的正是广汽丰田汉兰达与一汽丰田RAV4[综述 图片 论坛]。

诚然,两代CR-V都创下了不俗的销量成绩。如今丰田旗下两款车型国产入市,处于市场一线的经销商已嗅到危机。尽管汉兰达定位于豪华城市型SUV,RAV4定位于紧凑城市型SUV,看似并未与CR-V的定位发生重叠。

价格方面,汉兰达2.7L共计6款车型,售价在24.88万-33.88万元,而CR-V2.4L车型售价23.18万-25.28万元,二者价格已存在重叠区间。对于购买SUV的消费者而言,对大排量有强烈渴求,若售价相差无几,他们更愿选择排量大的车型。另一方面,根据经销商反馈的消息显示,RAV4单店月销近30台,而排期至7月份的订单针对的都是2.4L自排车型。然而根据CR-V以往销售情况看,2.4L排量车型销量占其整体销量80%,如此一来,汉兰达、RAV4将撼动的正是CR-V80%的目标消费群。但从1-4月份的数据看,CR-V销量仍有增长,因此尽管CR-V目前备受夹击,但肯定不会“终结”。

自主品牌

猛出高性价比绝招

除了合资品牌SUV市场一片繁荣之外,国内自主SUV也有新现象。奇瑞瑞虎[综述 图片 论坛](参数配置图库)3在购置税新政鼓励下,月销稳定增长逾600台,江淮瑞鹰[综述 图片 论坛]在江淮汽车商用、轿车并网之后,其4月销量相对2月几乎翻倍。

更令人关注的是,4月初哈弗H3以8.98万-10.98万元的低价入市后,引得众多消费者关注,当月哈弗品牌销量5003台,创下国内自主SUV单品牌单月销量最高纪录。哈弗是长城SUV的当家花旦,其售价下探至10万元内,意味着哈弗开始倾吞10万元内SUV市场份额。

在哈弗H3、瑞虎3的压力下,长丰捷豹CS7将售价定在9.98万-12.38万元,尽管它们各自在定位上存在差异,但其实国产SUV目标消费群体相对单一,价格是消费者选择车型的重要参数。想要赢得消费者注意,将价格定10万元以内,才能与对手在同一起跑线上,就配置、细节进行竞争。

沪上二线SUV以高性价比占领市场

2009年过半,沪上SUV市场给了我们不少惊喜。其中做出贡献的不仅是CR-V、汉兰达、RAV4、欧蓝德[综述 图片 论坛]等“中央军”,还包括陆风X9、长丰猎豹及黄海汽车新旗胜[综述 图片 论坛]CUV为代表的二线SUV品牌车型。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中国的SUV时代即将到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