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SUV市场之格局分析:四驱两驱的悖论
2009年09月08日 21:10鸿锐新思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6年以来风光无限SUV市场终在08年的车市寒冬中显现了增速放缓的趋势,月累计销量增长率由年初超过40%的高增长,一路下滑到了年终的25.28%。尽管如此,SUV在整个乘用车销量中的比重依然提高了近1个百分点,如此成绩还是让人艳羡不已。

2009年,车市势必还要经受金融危机余震的冲击,SUV能否乘风破浪,再创佳绩越来越让人期待。对于SUV的前景,鸿锐新思乘用车研究经理刘辉认为09年经济环境、政策环境以及汽车产业的整体环境都将使SUV市场面临极大的考验,其增速还有较大的下行空间;09年SUV市场格局将有较大调整,这种调整不仅仅是市场内部结果的调整,还将直接影响到行业的发展速率,市场格局发展趋势如何?从08年的SUV市场表现中可以看出端倪。

不同驱动的颠覆性变化背后

2009年SUV市场之格局分析:四驱两驱的悖论

27

2008年SUV的市场变化中,最容易被人忽视的就是不同驱动SUV的市场占有率变化。在这一年里。两驱和四驱的市场占有率曲线首次出现了“交叉点”。

市场主导地位的易主一方面是因为08年的经济下滑导致了消费实际购买力的下降,从而抑制了价位相对较为昂贵的四驱SUV的实际销;而另一方面则反映了市场环境变幻下的消费者消费心理的联动。两驱和四驱最大的区别就是四驱方式后,前后车轮均成为动力输出轮,保证了较高速度行驶下车辆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因而,两驱方式通常在干燥的高速公路、普通公路正常行驶中使用,而四驱通常在普通公路的雨雪气象条件和湿滑、结冰路面上行驶。这说明消费者对于SUV越野性能的追求渐渐淡化。这种消费偏好的转变或将成为09年乃至更远年份SUV的一种发展趋势而长期存在。

潜藏的产品趋势:城市SUV和传统越野车的界限更加的泾渭分明;轿车元素[综述 图片 论坛]将会更多的渗透到城市SUV中。

城市SUV兴起之时就无意中将消费者分成了两个大类:一类是真正的越野爱好者,其多半传统越野车的消费群体。另一类是追求时尚与速度,彰显个性的消费者,这类消费者则更青睐于城市SUV。由于越野爱好者对于驱动的追求不会轻易松懈,那么四驱与两驱市场占有率的更迭就说明消费者对于城市SUV的追求日趋“城市化”。换句话说,SUV产品趋势将从越野中带有时尚元素渐渐转化为时尚的乘用车兼备越野功能,这一需求转变意味人们期望城市SUV能以常备乘用车的姿态出现,那么,消费者对城市SUV的追求就不会仅限于时尚外观、越野性能,还会更加注重其乘坐的便利性和舒适性以及在下文提到的实用性。如此,轿车元素的渗入将是一种必然趋势。

小排量趋势中的不同音符

2009年SUV市场之格局分析:四驱两驱的悖论

27

据中国产业咨询网统计,2008年,SUV市场的小排量化更为明显,到12月止,1.6-2.5L中间排量的市场占有率比年初提高了14.12%,其中,1.6-2.0L的累计销量份额由年初的37.05%增长到了年底的43.76%,而2.0-2.5L的全年的累计销量份额为40.41%,比年初增长了7.4个百分点。另外,排量1.6L以下的非主流市场的占有率也提升了1.14个百分点。而排量2.5L以上的市场成为2008年唯一一个销量占比下滑的细分领域。2008年底,其市场占有率只保留了11.93%,和年初的27.19%相比,市场萎缩近六成。

SUV小排量化趋势似乎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不过大势虽然一致,但各个排量阶段的境况未必相同。

事实上,2008年以来SUV的黄金排量不断上浮,排量区间2.0-2.5L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尽管油价上涨以及燃油税、购置税等政策的出台一度使其发展收到阻滞,但这一细分市场仍然是全年市场占有率增长最快的排量区间。鸿锐新思研究经理刘辉认为,排量的整体“趋小”并不意味着越小越好,09年,黄金排量仍将保持上浮趋势。其一,随着时间的推移,购置税、燃油税等政策影响将渐行渐远;其二,消费者越来越注重经济性,但是决不会因为排量的关系无限度的牺牲动力性和操控性。因此,2.0-2.5L排量区间仍将是一大主流,而这一区间动力强,油耗小的车型将成为市场的宠儿。另外,虽然1.6L以下排量窜起迅速,但受其性能影响,发展空间有限;1.6-2.0L排量在今后几年市场地位或将受到2.0-2.5L区间的威胁。

柴油燃料增长隐含两驱与四驱悖论

2009年SUV市场之格局分析:四驱两驱的悖论

27

除了驱动形式和排量,2008SUV市场的燃油形式也出现了明显的变化,柴油燃油的市场占有率明显提升,尤其是四驱SUV中,柴油燃料一度超过了10%。

柴油SUV的快速增长一度让人认为柴油SUV的时代即将开启,仔细看来,其实不然。

从上图可以明显的看出两驱中汽油版SUV的市场份额并未见明显变化,是四驱的汽油版SUV的显著下滑导致了汽油燃料SUV整体的下行趋势,出现这种现象是环境变化导致的必然结果:其一,柴油车的优势决定了随着国家政策对“柴油车”的松绑,其在四驱SUV中的比重将会逐渐增加。与汽油车相比,柴油版SUV的优势是扭矩较大、使用成本低,上文提到四驱消费者多为越野爱好者,柴油车虽然速度较低,但是扭矩上的优势却让其拥有较强的越野性能,这一点正是此类消费者更为注重的,适逢经济低潮,选择经济实惠,越野功能却更强的柴油车一点也不意外。其二,柴油车的劣势决定了其在两驱SUV市场中的发展不会一帆风顺。柴油版最大的劣势就是相关配套设施不够健全,目前国内的很多加油站是不提供柴油的,而两驱SUV消费者对其越野性能要求不是很高,反而更追求时尚、个性、舒适与便捷,柴油版SUV要在这一市场站住脚跟恐怕尚需时日。可见,柴油版SUV尽管发展迅速,但是带有一定的局限性,“柴油SUV时代”的说法多少有些言过其实。

每一次市场格局的震荡都暗含着一种“新陈代谢”关系,产品、品牌、企业、消费群体或是消费行为,而这种“新陈代谢”向市场展示的不仅仅是取代危机,更多的是创新的机遇。谁能走在潮流之前,他人之先,谁就将成为这个舞台的真正主角。(北京鸿锐新思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乘用车研究部经理 刘辉)

相关专题:

中国即将跨入SUV时代

相关报道:

SUV新元年热潮再度来袭 市场主流车型盘点

SUV合资品牌竞争加剧 自主品牌各有策略

高油价下SUV族怪象:“油老虎”车市热卖

独家解读2009年国内紧凑型SUV市场趋势

轿车化SUV再成市场焦点 自主品牌集体追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辉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