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汽车租赁冷热不均 从事"长租"回报较高
2009年09月10日 15:41南国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国庆长假的临近,旅游、住宿、餐饮等行业的生意逐渐升温。不过,记者走访南宁市汽车租赁行业发现,汽车租赁行业生意冷热不均,有的汽车租赁公司仍在为招揽生意而苦恼

一些租赁公司生意冷清

“往年的这个时候,国庆假期的用车我们已经租出去一半了,而今年我们尚未接到一个咨询国庆租车的电话。”南宁市星湖路北一里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工作人员无奈地告诉记者。对方称,现在的汽车租赁生意越来越难做,平时生意非常冷淡,对于国庆长假他们也不抱太大的希望。他还介绍,今年“五一”小长假时,星湖路上的五六家汽车租赁公司的车都没有全部租出去,这跟前几年的情况相比差别非常大。

该路上另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称接到相对多的咨询电话,但因为公司领导还没有布置国庆期间的租车方案,价格还没确定,尚不接受国庆租车的预订。市内另外一些租赁公司称,他们偶尔接到一些咨询电话,但下定金租车的客户目前还没有,他们估计到邻近国庆长假的前一周,生意会有些好转。但是,他们对今年国庆期间的生意都不抱太大期望。

据了解,平时汽车租赁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是一些10万元左右的经济车型,这些车辆的日租金在300元左右。业内人士介绍,往年生意好时,黄金周时汽车的日租赁价格会比平时高出30元至50元,如果今年国庆黄金周生意得不到明显好转,估计租金也不会上调。

从事“长租”得到高回报

9月8日中午,记者到南宁市建政路上一家汽车租赁公司采访时,见到的情况与此前采访的一些公司大为不同。这家公司有两个门面,其中一间门的卷帘门关闭,而另一间的卷帘门则拉到半中间。起初记者以为该公司人员临时外出不营业,后来才知里面的工作人员在“关门”午休。

“我们的车都租完了。”该公司工作人员说,他们公司的经营理念与普通的汽车租赁公司不同,他们基本上只做“长租”生意,租几天车的业务基本上不接。据了解,该公司自有的12辆车都是超过20万元的中级车,目前全部长期出租,有些车的租期为几个月,而租期最长的为3年。这些车的月租金在1.1万元至1.2万元之间。

“一个月一万多元的租金,一年就10多万元,谁会这样租车?”记者的问题一出,对方笑了,他们说,中国-东盟博览会每年在南宁召开,许多外地人都把眼光投向南宁。不少企业在南宁投资前都会设置临时的办事机构,而在项目没有确定前都不会买车,这段时间他们都需要用车,因而不少人选择租车。另外,有些单位的固定资产是有限制的,因此宁可花几十万元去租车,也不愿购买车。对于这些客户,他们只要通过工商、公安等部门,就可以查询到其比较详尽的信息,因此租车给这些客户的风险比较小。

这位工作人员说,普通汽车租赁公司做的散租、旅游包车等业务,租车客户人群杂乱,租赁公司的风险大,且操作费力,他们选择“长租”也是吸取教训后作出的选择。他们公司开业四年,被散租人骗走了两辆车,后来机缘巧合做上了“长租”生意。该人士说,他们公司的经营方式是“看菜吃饭,量体裁衣”,也就是说公司有余钱也不急着买车,而是等到有长租客户上门租车,对方指定要租的车型并预付租金后,他们才去购买这款车。

该人士向记者透露了他们的盈利情况:“这些‘长租’的车出租两年后,差不多就把车的本钱赚回来了,之后我们会拿到二手车市场上卖,基本上可以得到新车价格30%至50%的价格,这就是我们投资这辆车得到的利润了。”

经营下滑是何原因

尽管少数汽车租赁公司的生意红火,但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整个汽车租赁行业开始走下坡路。业内人士黄先生指出,私家车的增多是导致汽车租赁业务下滑的主要原因。他说,小排量车的购置税减半,养路费的取消,经济型汽车价格越来越低廉,大大地刺激了人们的消费欲望,导致这一两年来私家车增长迅猛,租车人群减少。

其次,金融危机导致许多人的财富缩水,特别是一些小企业受到严重影响,而这些小企业的老板正是以往租车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黄先生说,这两方面的原因导致从去年下半年至今,租车生意节节下滑。

黄先生还介绍,汽车租赁市场混乱,也是影响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他告诉记者,汽车租赁行业原本属于交通部门管理,后来随着相关部门职能范围的调整,行业内的从业人员也不知道这一行归谁管理了。黄先生说:“正是由于缺乏管理,行业经营者的水平参差不齐,导致许多消费者对汽车租赁都抱有怀疑态度,从而影响了行业的发展。”他指出,私家车主自行出租汽车,也在一定程度上争抢了汽车租赁行业的客源。记者在南宁某网站论坛上就发现了很多市民发布的出租小车帖子,如“私家车现代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230元/天,国庆中秋租车预订”……在9月8日中午12时至晚上9时的9个小时里,该论坛就发布类似的租车信息33条,其中很大一部分为私家车主发布的。

租赁汽车注意事项多

核实承租人的身份、有效证件,签订租赁合同,都是租赁公司租车时必做的功课。做了10多年汽车租赁生意的覃先生说,出租方最担心的就是被骗车,为防车辆被骗后找不到人,识别对方的有效身份证件是最为关键的。他也指出,有些以骗车为出发点的承租人,也会使用真的有效证件去租车,一旦车辆被骗,对方拿车去抵押或者拿去做违法事情,即便最后追回车辆也会给出租方带来大麻烦。“所以有时候就要‘以貌取人’了,看着觉得不对劲的人,就不把车租给对方了。”覃先生说,这是降低风险的好办法。

“反正车子不是自己的,想怎么开就怎么开。”这是许多车辆承租方都有的心理,他们认为汽车是租来的因而不用爱护。如果有这样的想法就错了。2007年的“五一”黄金周,市民蒲先生曾经到汽车租赁公司租车到外地自驾游。他当初也是任意而为,开车时马虎大意磕磕碰碰的,还车时被租赁公司一一指出车辆被他损坏的部位,他也因此埋单。不仅如此,他和几个朋友自驾游时,在车上丢弃烟头、水果皮、啤酒罐,最后也被出租方要求洗车后才还车。

蒲先生提醒车友,租车前一定要看清租赁合同上的内容,在提车时检查车辆的状况,以免还车时租赁公司把车辆原本损坏部分的责任强加给车友。另外,还车时租赁公司都会扣下一部分押金,以防车友租车期间有电子违章行为,两个月后如果没有违章记录的才返还,因此车友不要以为车辆是租来的就任意违规驾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