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购德尔福 欲吞五菱 通用借中国布局全球
2009年09月30日 11:00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走出破产保护阴影的通用汽车,在短时间内破茧重生:除将通用国际运营部(GMIO)总部迁至上海、与一汽集团成立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外,还传出正试图收购广西柳州五菱集团所持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权的消息;另外,通用回购德尔福也获商务部有条件批准。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市场已成为新通用布局全球的战略重心。

欲购五菱股份

日前,有媒体报道指出,通用中国试图收购广西柳州五菱集团所持上汽通用五菱汽车的股权,作为交换,通用将把一个轿车项目引入广西。

本周一,五菱集团的一位高层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通用确实有收购五菱股份的想法,而且通用已经和广西自治区政府就收购上汽通用五菱中方股权的问题进行了多次会谈。不过目前五菱集团所持有的上汽通用五菱股权及五菱品牌的归属,尚未发生任何变化。”该高层的话印证了 “通用汽车试图收购五菱股权”传言的真实性。

记者发现,广西政府网站上已挂出上汽通用五菱 “GP50中型轿车技术改造项目”,这也证实了上汽通用五菱正在进行轿车项目研发的消息。据媒体报道,这款神秘的GP50中型轿车正是以通用旗下的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为开发原型,并正在由通用与上汽合资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实施国产化开发。

“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商用车新产品正在准备中,”上汽通用五菱行政与公关总监蔡娅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媒体关注的乘用车新产品也已经在做研发和制造方面的准备,但具体上市时间还没有确定。”

尽管当事方在公开场合均不愿提及这笔交易,但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交易背后的细节和脉络正日益清晰。

轿车项目现眉目

据广西当地的一家媒体报道,早在7月中旬,通用中国公司总裁甘文维就来到了南宁,并与当地政府就五菱股权转让一事达成初步口头协议:五菱集团所持上汽通用五菱的15.9%股权以3亿元左右的价格卖给通用中国,并将把一个轿车项目引入广西。

对此,记者曾第一时间联系通用中国相关人士,该人士向记者证实了甘文维确有到访广西,但表示“不清楚甘文维此行的主要议程”。

甘文维走后不久,7月23日,一项总投资21亿元的上汽通用五菱东部工厂改造工程暨柳州发动机工厂二期项目在柳州市开工建设。上汽通用五菱称,东部工厂改造项目建成投产后,产能将提升到30万辆,并可共线生产轿车和商用车。

上汽通用五菱公关经理韩德鸿也对记者表示,东部工厂改建后只是具备了生产轿车的能力,并不意味着目前上汽通用五菱的中级乘用车已经有了明确的规划。但他同时也向记者强调:“轿车业务是目前上汽通用五菱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只是目前还没有公开的信息可以透露。”

欲造微车生产基地?

事实上,通用汽车已经对五菱的股权垂涎已久,早在2007年的时候,坊间就有传闻称通用汽车欲收购五菱股权。只是最近,通用汽车正在加快这一收购步伐。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新通用刚走出破产保护不久,资金尚不充裕,上汽通用五菱的盈利能力自然吸引通用,不过这只是通用收购五菱股权的原因之一,在这场收购的背后,不难看出通用汽车欲以中国市场为战略根据地加强中国合资伙伴在通用全球战略体系中地位的图谋。

近年来,通用一直在帮助上汽通用五菱微车拓展海外市场。去年7月份,五菱鸿图已挂通用的雪佛兰标出口拉美;今年8月份,上汽通用五菱又有150辆微车悬挂雪佛兰标出口南美、中东及北非等市场,并且借助雪佛兰在当地的渠道进行销售。日前,有媒体报道,通用汽车正计划和上汽集团合作将五菱微车引入印度及印尼市场,希望借此来夺取当地市场份额。

据业内人士分析,通用汽车正试图将上汽通用五菱打造成通用在全球的微车生产基地。通用汽车通过增资扩股增加在上汽通用五菱中的话语权,不仅可以加速将上汽通用五菱打造成为其全球微车制造基地,也可以加快在东南亚等市场建厂生产五菱微车产品,作为它开拓这些新兴市场的利器。

回购德尔福保证供应

除收购五菱所持上汽通用五菱汽车的股权,通用回购德尔福事件近期也引起了媒体的普遍关注。由于回购德尔福此前遭到商务部反垄断调查,通用汽车的代表不得不在日前商务部反垄断局召开的关于“通用收购德尔福”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的闭门会议上,直面商务部的质询和国内汽车企业代表和专家的反对声音。

“由于通用和德尔福在中国均有很大的业务量,同时有很多投资的关联企业,因此通用回购德尔福将会造成行业集中度过大的问题”,资深汽车分析师钟师告诉记者,“这是商务部对这起收购案进行审查的主要原因。”

本周一,商务部发布公告称通用收购德尔福一事已获得有条件通过,让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商务部公告的限制性条件包括:通用重组后的新德尔福应该对国内汽车企业继续无歧视性供货,并应保证产品的质量、及时性和可靠性;对国内汽车厂商以及相关第三方的竞争性信息予以保护;对客户转换供应商的请求应积极配合;通用汽车对其他零部件厂商应该保证无歧视性采购。

据了解,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之一,德尔福曾是通用汽车旗下的子公司。10年前,德尔福脱离通用独立发展,通用汽车占德尔福的全球业务比重从80%迅速回落,但直至2008年,德尔福仍然占通用汽车全球采购量的11.3%。

“中国商务部的放行不仅对德尔福走出破产保护意义重大,对通用汽车的重要性同样不言而喻。”一汽集团一位汽车零部件行业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收购德尔福之后,通用汽车避免了供应商层面的波动,稳定的供应商体系将会保证新通用全球业务的健康发展。”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