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SUV破局而立 长城迷你强势新蓝海
2009年10月15日 10:05深圳汽车大世界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后金融危机时代,传统的汽车商业模式已无法生存,高端昂贵的汽车销售下滑,逐现颓势,而从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来看,空间和机遇却仍旧很大,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销量已经超越了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除此而外,中国仍然拥有大量的未被开发的消费群体。如何能把握市场机遇,精准定位,灵活突破,是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关键。

长城汽车无疑是中国汽车企业深具战略前瞻眼光和发展潜力的典范。9月16日长城迷你SUV[综述 图片 论坛]在北京“欢乐谷”魔幻上市,同时也宣布其开辟了迷你SUV的细分市场,在微车领域独树一帜,领先一步。

从两年前长城迷你SUV在上海亮相到如今其正式上市,期间一直备受消费者和媒体业界关注,这不仅因为长城迷你SUV拥有“国内首款迷你SUV、首款四驱小车”两项全新记录,以及“VVT发动机、四轮独立悬架、适时四驱、四轮盘式刹车”四大独门绝技,同时也是得益于长城汽车精准的市场定位和独具眼光的战略突破,这款融合微车及SUV特性于一体的小车的上市,无疑是长城汽车的一次战略举措,在丰富了其产品线的同时也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在谈到定价时透露:“长城迷你SUV没有直接竞品,长城汽车对它的定价非常慎重。”这就是说没有直接竞争对手的长城迷你SUV无疑是为长城汽车开辟了一片蓝海,可以说是其产品布局浓墨重彩的一笔。

精准——小身材的市场定位

中国人口基数庞大,消费群体和消费档次可以说是参差不齐,大而全的生产模式显然并不适合中国,这也是中国汽车企业能在学习跨国汽车企业之后,迅速自主研发,成长崛起的基础条件,正是中国的各种消费形态成就了中国汽车企业发展的土壤基石。

长城汽车一向善于敏锐把握市场动向,捕捉潜在消费需求,这款迷你SUV的上市就是其又一次对市场和消费者正确把握定位的明证。

定位讲究的是精准,针对的是有共同消费特征和消费习惯的群体,长城迷你SUV正是瞄准了年轻而富于激情,崇尚个性、自由、时尚和有冒险精神的一群人,长城汽车把这样一群热爱生活、独立自主的年轻人定义为“迷你玩家”,将SUV的狂野自由气质和小车的经济实用性完美结合,让目标受众能迅速在迷你SUV身上找到契合点并引起共鸣,因此也由衷的认同和推崇长城为此打造的“族群文化”,这样一来,消费者和汽车成为迷你时尚符号,看似小众的定位策略,却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迷你SUV的定位策略不仅体现在将SUV和小车两者结合的战略研发层面上,更体现在这款车针对其目标受众散发出来的点对点信息,可以说“迷你玩家”们几乎找不到不将之购回家的理由。长城迷你SUV从外观到配置,散发出来的所有讯息基本可以用“量身打造”来概括。时尚个性而卡通可爱,又不失SUV狂野气质的整体外观,舒适简洁、人性化设计的车内空间构造,堪比SUV的强悍动力和安全配置,足够令人心动的价格,所有这些都是“迷你玩家”们正好需要的,也正好是小身材定位的精准衍生,甚至包括整车可提供的星光银、葡萄紫、魔力黑、宇宙蓝等多达6种颜色的设计,方方面面的细节都做的非常到位。如此精准定位也势必成就长城汽车成为迷你SUV市场开拓者和领导者。

远见——大智慧的市场战略

长城迷你SUV引以为傲的,不仅是其将SUV特性和微车特性合二为一,更重要的是,是其真正让迷你SUV名至实归的强悍配置——“VVT发动机、四轮独立悬架、适时四驱、四轮盘式刹车”。从定位来说,长城迷你SUV的战略举措可谓精准到位,而将这一举措彻底贯彻夯实,则体现了长城汽车市场战略上的远见和前瞻性。

能独具眼光,精准定位找到市场空白,开辟市场蓝海固然了不起,但是在这个山寨跟风迅速翻版的年代,保持领先和独有优势才是最需要考虑的问题。因此长城不是简单的将SUV和微车结合,也不是简单的拥有“国内首款迷你SUV、首款四驱小车”两项全新记录便即了事,而是在定位的指导下,踏实的为迷你SUV配置了真正实在和经得起市场考验的硬件配置。

长城迷你SUV采用先进的连续可变气门正时(VVT)技术,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结构;超轻量化设计比一般铸铁缸体机型轻20%,同时具备刚性与优异的导热性;正时链条配合VVT系统使用,保证了控制的精确;运用先进的DIS直接点火技术,发动机点火时间精确、能量高、可靠性高,使发动机保持在最佳状态下工作,有助于功率和燃油效率的提升;电子油门精确控制,大大降低排放及油耗。这让长城迷你SUV夯实了动力和经济节能问题。

另外,在同级别车中,长城迷你是唯一一款采用了四轮驱动、四轮独立悬架、四轮盘刹的小车,使其驾驭更精准,操控性更出色。而对于小型车一直颇受关注的安全问题,长城迷你SUV也有出色的表现:这款车采用全封闭高刚性“笼式”安全车身设计,车身钢板平均厚度0.8mm;车底、车顶、四门等都配有多处加强钢梁,具有极高的强度,形成全方位立体式保护架构。高塑性吸能式机舱,配合前高强度防撞钢梁,在发生偏置撞击时,能最大限度的吸收冲击能量。其运用的可溃缩吸能式转向管柱,与方向盘的完美匹配,有效吸收撞击能量,预防对驾乘者胸部造成伤害。

可以说这不仅是一款迷你时尚结合狂野之风的SUV,这也是一把配置强悍,足以令人心动的市场武器,在给竞争对手设置了跟进门槛的同时也让自己的市场前景更加明朗和宽阔。

历经经济危机之后,受油价波动、交通拥堵等因素影响,车身灵巧、经济省油的小型车将逐渐成为市场新宠,而作为长城下半年“当家花旦”的迷你SUV的推出无疑将成为市场新星,相信其上市不仅能填补迷你SUV市场空白,也将引领微车市场的潮流革新。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