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股业绩暴增 海马股份“意外”巨亏
2009年10月16日 08:52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尽管面对全球经济下滑的冲击,但国内汽车业在政府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等利好政策和消费者强劲需求的支撑下,不仅没有出现下滑,反而是高歌猛进,同比呈现爆发式增长。然而就在这个大好背景下,以小排辆车型为主的海马股份(000572,收盘价5.34元)昨日发布了汽车股首份三季报预亏公告——今年1月~9月预计亏损1.7亿元~2亿元!在其他汽车类上市公司业绩纷纷大幅预增的同时,海马股份的业绩却加速下滑,这种反差着实让不少业内人士和投资者感到唏嘘和困惑。

三季度亏损超过7000万

公司在公告中表示,2009年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行业竞争加剧,汽车销量同比下降,导致公司前三季度亏损,1月~9月公司汽车产品量价齐跌,在销量、销售价格同比下降的同时,收入同比下降约15%。今年1月~9月,公司亏损约1.7亿元~2亿元,每股收益为-0.18元~-0.21元,其中在第三季度,公司亏损达7000万元~1亿元。而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290万元。

对于业绩预亏的具体原因,公司表示,本报告期公司按相关规定计提了约1.5亿元存货跌价损失。另外,上年同期新股申购投资收益达3936万元,而本期因证券市场原因,新股申购投资收益仅232万元。

就在海马股份发布业绩预亏公告的前夕,中国汽车行业协会刚发布了喜人的销售数据:今年1月~9月,汽车产销961.27万辆和966.27万辆,同比增长32.01%和34.24%,其中乘用车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不仅单月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而且前三季度同比增速超过40%,创历年新高。

与此同时,上海汽车(600104,收盘价21.21元)、长安汽车(000625,收盘价11.40元)等主流汽车上市公司均发布了业绩大幅预增的公告。上海汽车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预增70%以上;长安汽车净利润预增达130%~150%;就连长期业绩欠佳的东安黑豹(600760,收盘价8.09元)也发布了大幅预增公告——净利润同比增长3000%。业内人士普遍预计,随着三季报披露的推进,发布预增公告的汽车类公司将越来越多。

分析师:竞争力下滑是主因

“如此大幅度的预亏,着实让人吃惊!”一位市场人士指出,虽然公司因计提1.5亿元的存货跌价准备而导致巨亏,但是公司在汽车业大幅增长的背景下遭遇量价齐跌,说明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力加速下滑已经成为事实。

海马股份董秘办人士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道,三季度大幅亏损,除计提跌价准备的原因外,销售量和销售价格都有所下滑。销量降低主要是公司新款车型推出主要集中在下半年,而今年上半年在四月、五月仅推出了福仕达一款新车,预计到今年底、明年初公司将有2~3款车型推出,但对公司业绩的提升还将滞后。

联合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姚宏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汽车行业整体呈现产销大幅增长的喜人景象,而且整体价格相当坚挺。在行业其他公司纷纷预增的背景下,海马股份业绩的下滑说明公司产品没有得到市场认可,品牌影响力在急剧下降。此外,公司没有及时推出新款车型本身就说明公司在执行力方面存在问题。与马自达彻底分手后,公司自主研发与技术储备不足的问题日趋显露,更新换代缓慢,产品断档,竞争力下滑。在这样的情况下,公司推出后续产品更应提防市场风险。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