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时代入口 "网上买汽车"你敢吗?
2009年10月18日 01:15汽车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消费群体的年轻化,网络购物已成为一种习惯,汽车也已经基本上走到网络营销时代的入口。

但目前国内网络购物尚未发展成熟,一个市场机制还没有准则、也没有一套成熟的法律和相关体系来维系的全新汽车销售形式,必然前路漫漫。

现在有一种时尚生活:宅在家中淘。但如果可以让你在网上淘汽车,你会舍弃家门口的4S店吗?

通用汽车的回答是“yes”。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韩德胜表示,到明年底计划将美国本土的经销商数量削减42%,利用网购这一销售方式提高汽车销量。

8月11日,通用汽车发表声明,从8月12日至9月8日,客户可以通过gm.ebay.com网站,在线购买雪佛兰别克庞蒂亚克等品牌的汽车,将有225家汽车经销商参与此项活动,而通用首批在eBay上架销售的汽车将达到2万辆。通用汽车称,潜在客户能利用该门户查询经销商的库存、询问问题、谈判价格和安排融资。

现在,这股汽车网购风也漂洋过海吹到了中国。8月18日12:30,一个名为“一元秒杀汽车”的活动火了淘宝网。仅仅4秒钟,这台一元钱的汽车就被秒杀成功了。如今在淘宝网《汽车秒杀英雄隆重登场》的帖子下,跟帖已到138页!

可巨大的点击率不等于成交量,如果这款汽车不是1元,还会有这么多人抢购吗?

之前,中国的网购汽车大多止步于网上预订,比如上海大众的Cross POLO[综述 图片 论坛][综述 图片 论坛]、广汽丰田雅力士[综述 图片 论坛][综述 图片 论坛]等等。但结果……2007年,奇瑞A1[综述 图片 论坛][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预售实行网络客户订单销售模式,并给予3000元的网络购车优惠,但该模式随着展厅里现车的上市日渐失去市场。

据悉,首次试水网购汽车的淘宝网接下来准备直接实现全体汽车品牌上网销售。记者把这一消息告诉了正准备买车的淘宝资深用户刘小姐。原以为她会欢欣鼓舞,谁知她却连连摇头:“网上买买衣服倒是经常的,买车……可不敢。衣服不好大不了不穿了,车怎么办?”

去年,国内某大型知名网站就已推出颠覆传统购车方式的“网上4S店”,荣威550[综述 图片 论坛][综述 图片 论坛]、比亚迪F0[综述 图片 论坛][综述 图片 论坛]、睿翼等车型纷纷加入。可几乎所有人都在问:“这个‘网上4S店’可靠吗?”

不诚信的市场大环境下,网络购物频现信任危机

网上买汽车,你敢吗?

网络是个虚拟社会,并且目前中国还没有实行网络实名制。淘宝、易趣等网络购物网站红火的表象之下是依旧混乱、缺乏诚信的网络交易现状。大部分人只选择在网上买打底裤,而不是晚装。淘宝上绝大部分仅是小宗物件的交易,比如书本、衣服、小家电,但也纠纷不断。

中国人讲究“眼见为实,耳听为虚”。目前网购的便利性根本抵消不了人们对大宗交易风险的疑虑。即使通过现有的三维技术,将车身从外观到内饰都彰显得淋漓尽致,但与实物相比,还是有一定距离。目前国内很多消费者还是在购买自己的第一辆车,作为大额消费品,消费者在选车时还是更喜欢亲身体验。在决定购买汽车时,更愿意自己亲自提车,如果可能,消费者甚至愿意直接从工厂提车。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汽车学院的谢延赫告诉记者:“汽车的配置千差万别,每辆车的个性都不一样,必须通过亲身体验才能知道好不好,不可能像书籍等大众化规模化生产的产品一样在网上随意购买。我喜欢去4S店,在轮胎上踢两脚,闻闻车厢里的味道……感觉真切。”

这种情况在电子商务相对成熟的海外也屡有发生。一位代理商坦言:“客户在网上看到了销售信息,但是却不从网上购买。他们先打电话询问,然后亲自来专卖店提货。”

还有很多消费者对网络销售汽车的货源渠道和能否提供厂家的正规发票感到担心,毕竟汽车不像衣服和鞋子,就算不是原厂的也不影响穿戴,但如果汽车不是原厂的,不仅质量无法保证,甚至还存在安全隐患。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