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表现逆市而上 跃居全球第一车市
2009年10月01日 09:19金羊网-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世界经济环境不景气、汽车行业严重受影响的情况下,中国车市却呈现了一种逆市而上的姿态,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7月,国内车市依旧延续了此前良好的势头,整车销售量再次突破百万辆,达到了108.56万辆,同比增长52.15%,而这也是销量连续数月突破百万辆。1至7月,乘用车累计销量逼近540万辆,这也令中国成为了世界汽车销量的第一大国。虽然到了8月份,被美国反超,居第二位,但是没有人怀疑,中国作为世界数一数二的汽车市场已经是不可逆转的潮流。

中国表现逆市而上

如果说,十多年前外资企业进入中国,还只是一种试探和实验,只求布局,不指望多少回报,那么今天任何一个世界级的汽车巨头都不能忽视中国的存在,稍有差池和怠慢,都可能导致自己企业的危机。凡是没有在中国打下深厚消费者基础的,现在基本都可以宣称为落后者,哪怕这个企业在国外是多么著名。今日中国,自主品牌的勃兴占领了国内市场的三分之一,日系车企如日中天,德系车深入人心,在异常激烈的竞争中,中国消费者被培养成汽车消费的一代,更成为逐渐主导汽车设计制造的一代。

相关部门刚刚出台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09)》(又称“汽车蓝皮书”)认为,金融危机没有改变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基本面。而统计数据表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与宏观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并且中国汽车工业增加值的年平均增长速度高于GDP的增长速度。因此,中国宏观经济稳定快速发展是对中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的良好支撑。

在经济危机影响下,各大世界汽车巨头都把希望放在了中国,因为北美的不景气,更是加重了中国市场的分量。中国政府审时度势,及时推出了刺激汽车消费的措施,由此带来强劲的消费,更是成了金融海啸中的中流砥柱。

深层问题亟待解决

诚然,面对如此喜人的数据,也会有很多人反思,现如今的中国汽车工业已然成为了世界第一,但远远不是世界汽车工业的龙头老大。在巨大销售量的背后,中国汽车工业还存在着许多深层的问题尚未解决。比如消费者见到更多的都是一些合资车型,而这些车型只是通过购买国外的流水线及生产专利而制造的。在自主品牌当中,似乎有些企业已经掌握了部分尖端核心技术,但在这些诸如直喷引擎、涡轮增压等技术的核心控制区,我们依然无法找到中国制造的字样,电子控制类的核心原件依然是由国外公司提供。

不过可以断定的是,金融危机没有改变中国在全球汽车产业竞争中的战略地位。庞大的国内市场和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使得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汽车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也成为全球汽车产业未来竞争的焦点,大众、通用、福特等各主要品牌汽车跨国公司纷纷都加强了在中国发展规划和战略布局。中国以比亚迪奇瑞吉利为代表的民族品牌汽车业也在步步进取,这一切都给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注入强劲的动力。按照千人拥有汽车数量来看,中国汽车发展空间至少还可以有20多年未饱和。在新一轮的竞争中,新能源技术成为新的竞争点,这也是国内企业和合资企业的又一轮较量,最后造福的必然还是这个在轮子上开始疾驰的国家。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戚耀琪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