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量售价向下延伸 豪华车越来越“亲民”
2009年10月22日 09:42大河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以往遥不可及,到如今20多万元就可买到一辆豪华车,今年以来随着豪华车品牌不断推出排量更小、价位更低的车型,豪华车在中国市场变得越来越“亲民”了。

豪华车排量、售价向下延伸

宝马奔驰奥迪雷克萨斯……这些传统的豪华汽车品牌曾经离普通消费者是那么遥远。

不过,如今这些“大牌”都已纷纷放低了姿态。今年以来,我国市场上主要的豪华车品牌,无论是已经实现国产化的宝马、奔驰、奥迪等,还是对市场一直比较谨慎的雷克萨斯,都已经完成了一轮3.0升排量以下车型市场布局。

而且豪华车品牌宝马、奔驰、奥迪、沃尔沃等,无一例外都有最低售价在30万元左右的“低端”车型,开始主动和中高级车品牌争抢消费者,以求扩大市场份额。沃尔沃S40[综述 图片 论坛]在今年推出的2.0升排量手动挡车型,价格仅售23.8万元;一汽-大众奥迪推出的搭载全新2.0TFSI发动机的新一代奥迪A4L[综述 图片 论坛],最低售价是29.1万元;奔驰推出的奔驰B200最便宜的一款售价只有28.8万元等。无论是在价格上还是排量上,豪华车品牌的下探,使其变得越来越亲民。这种亲民的举动,客观上打破了之前和中高级车之间泾渭分明的市场界限。“花20多万元去买一辆高配的中高级车,还不如再添点钱,去买一辆奔驰B200或者奥迪A4L。”在中高级车和小排量入门豪华车之间徘徊了近半年的刘先生,终于下决心预订了一辆奥迪A4L。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的消费者今年越来越多见。

中高级压力明显增加

豪华车企不再仅限于满足高端市场,而是放下“身价”不断下探,这种“亲民”的做法也为其赢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

据悉,年初上市的奥迪A4L半年销量达到13654辆,同比增长26%,在该级别细分市场的份额增加1%,达到46.5%。一汽奥迪河南豫海公司市场部经理贾廷海表示,“新奥迪A4L在河南市场上市以来关注很高,尤其是深受年轻的商务人士青睐。”但令他们多少感到可惜的是,产能不足导致产品严重供不应求,目前有很多订单无法及时交车,“我们手中的订单已经排到明年2月份了”。

“奔驰B200目前是供不应求,这其中有不少客户都是原来考虑买国产中高级车的,但他们看到奔驰推出了售价不足30万元的B200后,就又转而来购买B200了。”奔驰郑州之星公司销售经理陈政良表示,这些客户看中的正是奔驰的品牌,而奔驰推出低排量的入门级产品,也是希望向消费者传达,奔驰并不是遥不可及,高高在上的,“奔驰希望用更加具有竞争力的车型、更具诱惑力的价格,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或者对品牌更为敏感的消费者,为这部分消费者开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同时也能进一步扩大奔驰品牌在市场上的占有率。”

在沃尔沃河南锦堂盛公司刘志飞看来,对那些对品牌更为敏感,并且具有一定消费能力的消费者来说,20多万元买一辆豪华品牌的车,是非常具有诱惑力的,尤其是年轻消费群体,他们期望通过购买豪华车来证明自己的身份和地位。“沃尔沃S40目前的销量就印证了这一点,在我们经营的沃尔沃全系车型中,S40的销量占到总体销量的1/4。”

而豪华品牌的下探,的确对竞争最为激烈的中高级车市场造成一定的压力。“豪华车入门车型越来越便宜,在一定程度上给我们造成了一些压力,但影响不是很明显。”一位中高级车经销商表示,虽然两者之间的价格接近,但消费者购买的用途不同,两者并不在同一个细分市场,所以影响不会太大。但他也坦言:“由于豪华车的价格越来越低,已经直逼中高级车的高配版本,不排除部分消费者对豪华品牌的追求,放弃原计划而转向豪华车。”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