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救市很管用 2010车市能否继续高歌猛进
2009年10月22日 10:22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08年的未偿所愿,今年终于仅用了九个月零二十天的时间实现。

本周二,随着一辆金橙色解放J6驶下生产线,今年的第1000万辆汽车在长春一汽诞生,中国从此迈进千万辆级汽车生产大国的行列,同时,更意味着,整个09年度或许真的能实现超过1200万辆的汽车销售业绩,而中国汽车市场超越欧美,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

在这一连串数字,其背后的意义何在?今年冲1100万辆料是问题不大,但这令人亢奋的结果明显得益于今年购置税减半和汽车下乡两大政策,加上去年压抑的消费欲望与预支明年消费欲望的集中爆发,今年车市,想不火也难。

不过,业内人士同时指出,中国目前仍只是个汽车生产大国,而不是汽车生产强国——中国汽车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太弱,自主研发能力也比较低,海外市场占有率更是微乎其微。对于2010年,不少业内专家及车商老总都掩盖不住忧思,并就2010年车市走势产生不同看法。

分歧1:政策红灯笼明年挂不挂?

回顾2008年下半年,特别是8月份奥运会以后汽车业运行的“摆尾”因素,再考虑到2009年所得税普遍调降为按15%征收,较之2008年有10个百分点的下降,因此在规模效应等多从因素的作用共同下,可以预见2009年全年汽车业的盈利状况将进一步得到改观,上市公司层面的盈利将更为令人惊喜。

记者在今年黄金周期间,也听出了不少车商老总言语间对明年车市的担忧。北京现代广州宏现店总经理曾洋溢就提出,今年车市火爆毋庸置疑是政策点的火,但1.6以下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也仅仅到今年年底而已,明年相关政策目前尚不明朗,而恰恰明年政策走向对车市的发展影响却至关重要。

在刺激政策中,小排量购置税减半、以旧换新是今年的政策,汽车下乡是跨年度政策,据媒体报道,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明年的汽车税费改革、汽车油耗限值等问题,因此明年汽车消费政策会有明显改变。

对此,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乔亚东认为,我们应该对政府支持汽车产业的一系列振兴政策有信心,既然汽车产业是振兴国家经济的龙头行业,那许多相关政策将只会越来越完善。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认为2010年的中国车市不确定性更大,完全取决于国家政策的支持力度,他表示“因为汽车工业今年增加内需的贡献度是20%,如果明年国家不需要我们这么高的贡献度的话,政策就会削弱”。

分歧2:产能过剩怎消化?

国际金融危机下的国际车市,继续困难重重;国内经济复苏下的中国车市,依然高歌猛进。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国际各大汽车集团都把振兴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市场;而国内的“自主品牌也不甘落后,欲在火爆的车市中大显身手。于是,国际各大汽车集团前赴后继地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国内诸多车企也不约而同地走上了产能扩张之路。

于是,我们看到太多新工厂拔地而起,根据各车企已经公布的规划,到2010年,国内14家主流汽车企业的产能储备之和高达1582万辆,而2009年,据中汽协预测,我国汽车产业全年的总销量将在1100万辆左右,其中乘用车年销售量尚不足1000万辆,产能明显过剩。

倘若产能过剩,产能闲置,长期来看,中国汽车市场是一个不断扩大、高速增长的市场,一时间过剩的产能,总能为后来的发展所消化。当务之急恐怕是尽快调整汽车产业结构,提倡汽车新技术的应用,如加快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等。

分歧3:油价、用车环境是个问题!

买车容易养车难”已经成大多数人的共识。油价一再飙升,使有车一族更加注意用车成本,而车市中随处可见消费者询问销售人员这样的问题:“理论油耗是多少?实际油耗是多少?”无不表明了油耗的大小在消费者选择车型时所占的分量。

而日益严峻的城市用车环境、成本高企的中国车主养车费用已经成为限制中国车市进一步发展的最大瓶颈。实际上,广州,北京、上海、深圳、杭州这些大城市,城市对汽车的承受力实际上都已经逼近或达到极限。

有车商指出,在对中国车市未来发展方向的考量中,只要国家拉动内需的需求仍然存在,我们应该重点考虑的就是怎么解决好城乡居民的用车难问题而不是买车贵问题,只要这些问题解决好了,中国车市才能在2010年甚至在未来的10年内保持一个良好的增长势头。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