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对美汽车“双反”进入磋商阶段
2009年10月31日 09:17汽车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对美国汽车反倾销和反补贴一事正在按程序推进。10月29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杭州参加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间隙表示,中国政府已就进口汽车反倾销调查邀请美国政府协助调查。

汽车“双反”调查进入关键阶段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昨日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应国内汽车行业协会的要求,9月商务部已启动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知会美国政府要求对方协助调查,是其中一个必经的程序。

据了解,这表明中国对美进口汽车的“双反”调查已进入关键阶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第十六条,在决定立案调查或者不立案调查之前,应当通知出口国(地区)政府。而一旦决定立案调查,并获得足够证据证明相关产品确实存在反倾销情况,中方会对相关进口产品征收反倾销税。

而据外媒报道,美国汽车贸易政策委员会主席史蒂文·柯林斯10月28日表示,本周中国已向美国政府递交了汽车贸易调查的文件,“但文件尚未被翻译,目前不能对此事置评。”史蒂文·柯林斯称,此项调查可能导致对克莱斯勒福特通用汽车出口到中国的汽车和运动型多功能车(SUV)加征关税。他预计,美国三大汽车商对华的车辆出口约为9000辆。

美车企期望解决贸易争端

这一消息昨日引起了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三大美国汽车公司的高度关注。通用中国公司总裁甘文维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健康、积极的贸易环境对于中美两国来说都十分重要。通用汽车将继续积极致力于促进两国间的沟通交流,以减少贸易摩擦。甘文维认为,当前的贸易争端能够通过建设性的方案得以解决,通用也相信健康的贸易关系符合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

福特和克莱斯勒中国公司有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两国政府正在沟通,公司尚没有对此事发表评论。

■新闻分析

中美汽车贸易战爆发可能性不大

为何近期中美汽车贸易摩擦愈演愈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金融危机对美国汽车业造成了严重打击,在当前特殊的危机时期,为打开市场恢复汽车业竞争力,美国政府对汽车业进行了巨额补贴。美国总统奥巴马上月还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加征35%的关税。对这种贸易保护行为,中国及时启动反制措施非常必要。

知名财经评论人马光远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最大伤害就是带来贸易危机。因此,必须有预防性措施来消除贸易保护,扭转贸易劣势,“而针对贸易保护的最好手段就是针锋相对”。但马光远预测,此次中美汽车贸易争端不会持续很久,“中美贸易摩擦向来不断,但贸易战是打不起来的。”他认为,大家都需要经济复苏,最终将通过正常途径,协商来解决贸易争端。梅新育也认为,中国有力的反制,能够将美国贸易保护遏制在一定程度之内。

通用汽车有关人士昨日也告诉南方日报记者,目前贸易争端对通用汽车进口尚没有造成明显的影响。通用汽车公司前不久刚与上海通用汽车签订协议,将向中国出口6亿多美元的汽车产品。

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2009年上半年,来自美国的进口汽车为2.1万辆,同比增长5.7%。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