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置税优惠将到期 取消当如“温水煮青蛙”
2009年11月02日 10:59TOM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12月31日,“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免50%”的政策即将到期,业内对于是否延续争论不已。

10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表示,现在还没有确定购置税减半政策是到今年12月31日为止还是再延续,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政策措施最后实施到一定阶段要对政策进行评估,下一步有些政策是否延续,还要征求行业协会、有关企业的意见,然后提出建议,报国务院审批。

在说到是否延续的时候,笔者想起了“温水煮青蛙”的故事,据说把青蛙放在温水中煮,渐渐的加热,青蛙会由于渐变的适应性放松警惕而不知不觉的死去,不会吵也不会闹,而放到开水中它就会拼命的反抗,立即跳出(不过,据一位牛人说他做过实验,温水加热到1分钟17秒的时候青蛙就开始往锅外跳了,而把青蛙扔到开水中的时候,青蛙根本没来得及跳出来,4秒钟就被烫死了)。

且不论这是不是蒙骗的亿万人民的弥天大谎,笔者在这里还是取“温水煮青蛙”的警示意义吧:购置税优惠、以及汽车下乡等措施是汽车振兴规划中的一部分,对09年的车市增长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来自工信部的消息显示,1-9月,1.6升以下乘用车直接受益于车购税减半政策的影响,占到年内乘用车销售量的69.89%。其作用确实相当的大。

另一方面,我们的千人保有量到现在不过38辆,全球的平均量是520[综述 图片 论坛]辆,从中国千人保有量来说,这个潜力也是非常巨大的。需求相对刚性,每一年新增客户来讲,80%的客户都是首次购车,中国已经进入了轿车的普及期,20%的增速将会维持5-8年,今年乃至明年5-8年之内都会呈现这种增速。

所以笔者认为明年车市将会企稳、回暖。在国家经济和车市好转的时候理应取消应急的优惠回归正常,但不应“快刀斩乱麻”,应该如“温水煮青蛙”般渐进的进行。

如果12月31日后,购置税优惠立即取消,会怎么样?

首先,车市可能阶段性的两到三个季度会发生销量下滑。对消费者而言只是持币待购,但是对车企而言打击将比较大,扩充的产能、积压的库存甚至原材料等都是负担,经销商的日子也不会好过,尤其是对自主品牌车企和经销商影响更大。

其次,国家的税收也会受到影响、减少。

第三,目前油价是稳中有升的态度,如果突破100美元/桶,可能中国标准汽油的油价会有一个大的突破,这个突破可能会对消费,尤其经济型车的客户产生一定的观望影响,这也是阶段性的影响。和上面的因素叠加,对车市打击更大。

所以,这是国家、企业和消费者都不愿意看到的。笔者认为购置税优惠的政策很难扩大到1.8升和2.0升车型,但也不会骤然取消现行优惠。

日前召开的全国人大第十一次会议明确提出:保增长,调结构,防通胀是2010年的工作重点,政府对刺激力度不会减弱;同时随着消费者信心指数的上涨, 以及二,三线城市市场启动。住房现在已经热得烫手,所以现在能刺激的只有像汽车、旅游这样的消费。

所以,笔者认为,国家对购置税优惠政策的态度将是循序渐进的取消。

首先,可能慢慢减少优惠的额度,从50%到40%、30%至取消。

其次,国家会加紧出台振兴规划中所提到的而目前尚未出台的政策,以此来祈祷平衡的作用。比如,汽车金融。据统计中国汽车消费贷款比例还不足10%,国外是40%以上,这个潜力非常大。如果这时候来个利好政策,明年可能达到15%甚至更高;甚至加大汽车下乡的力度,刺激二三线城市和乡村的汽车消费。笔者认为,不久前传出的将加大老旧车报废补贴就是一个信号。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