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何时驶入寻常百姓家?
2009年11月04日 14:54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二十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是石油的世纪”——在交通领域,这句话可以说没有丝毫疑义。那么,二十一世纪呢?

早已有专家指出,按照当前石油的开采速度,剩下的石油只够我们用40年左右。没有石油的世界,我们靠什么出行?

承载着人们的希望,电动汽车缓缓驶来。

“今年我们已经生产了1000万辆汽车,作为汽车制造商,我们当然很高兴。但是,冷静思考一下,我们生产了那么多的汽车,必然也加重了能源消耗,增加了尾气排放。”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上海汽车工业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说,“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考虑节能环保问题。在汽车未来的技术路线上,以前有不同的做法,比如像日本发展混合动力,美国发展氢动力,欧洲发展柴油机技术;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越来越一致了,就是以电动汽车作为将来发展的主要技术路线。”

“我认为,到2030年,中国百分之百的汽车都会是电气化的。”在2009中国清洁能源国际峰会上,麦肯锡亚洲能源及材料部大中国区主任华强森说。

华强森的估计也许过于乐观了。事实上,虽然中国的汽车制造商们也希望在前景广阔的电动汽车市场上抢占先机,但就目前的形势看,电动汽车要在市场上站稳脚跟,依然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技术和成本问题显然是电动汽车发展面临的最大障碍。“如果电动车每次充电后只能开几十公里,价格又比传统汽车高,那我肯定不会买。”北京消费者李强说。

胡茂元也承认,电动汽车的关键零部件,尤其是如何制造出成本更低、蓄电能力更强的电池,这是一个世界难题。

“今年7月,中国排名前十的汽车制造商集中在黄山开会,对电动汽车发展形成了一个共同行动纲领。我们强调要联合行动,突出重点。不但我们各大车企,而且各个行业乃至整个社会都要来考虑如何解决电池、电机等关键的技术问题。”胡茂元说。

人们在等待着一场技术上的革命,但显然,如果只是等待,革命是不会发生的。

“如果我们要找到一个完美的电动汽车,然后才把电动汽车推入到市场当中,那显然不行,我们要逐步推广电动汽车,现在可以小范围地尝试推广。”日产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山下光彦说。

为什么电动汽车太贵?因为电池太贵。为什么电池太贵?因为没有市场。为什么没有市场?因为汽车太贵。要打破这个怪圈,就有赖于政府的干预。

“我认为公共财政,比如公交车和公务车,应当率先使用电动汽车。有这样的市场基础,我们就可以不断提升我们的技术水平,并且通过规模效益降低我们的成本。这样,随着批量生产和技术进步,我相信电动汽车会逐步进入家庭——到那个时候,我们才可以说我们所有的车子可以全部电气化。”胡茂元说。

事实上,政府已经在行动。今年我国已经开始在北京、上海、重庆等13个城市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以财政政策鼓励在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率先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其中,纯电动汽车每辆可补贴6万元。

“我觉得电动自行车是电动汽车的前身。十年以前大家不骑电动自行车,但是,中国现在到处都是电动自行车。”布兰南汽车工程总裁查理·帕格里很乐观地说。 (记者陈玉明、林建杨)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