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哥的新小弟 试驾长安铃木新奥拓Alto
2009年11月05日 01:34网上车市 】 【打印共有评论0

看见“奥拓[综述 图片 论坛]”这两个字,我脑子里第一个闪过的词就是“长安街”。想当年为了维护市容形象,北京市曾经禁止1.0升以下排量的小型车在长安街上行驶,而那时奥拓正是这类车中的主力。这样的政策沉重打击奥拓在北京城八区的销售,要是谁家买了个奥拓,挑眼的人会打鼻子里哼出一句:“怎么买他了,连长安街都上不了……”

大哥的新小弟 试驾长安铃木新奥拓Alto

虽然在北京有了这样的遭遇,可是奥拓凭着实用的配置和低廉的价格还是迅速占领了全国的微车市场,“奥拓”甚至一度成了这类车的代名词。时光飞逝,当年对小排量车的歧视性政策已经随风去了,可是由于排放的原因,老奥拓也渐渐退出了一线城市的市场。但市场的发展并未就此停止,近些年来这一级别的车型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本以为长安铃木会拿出点儿真家伙招呼一下,没想到他还挺沉得住气,多年来竟然一直按兵不动,就用快乐王子[综述 图片 论坛]和都市贝贝这样的小改款车型硬扛着。可是老奥拓毕竟年岁大了,该退休了,不过后继乏人使长安铃木迟迟不能将老奥拓完全停产。直到今年的上海车展前,长安铃木才放出了刚刚在欧洲上市的新一代奥拓,并宣布了国产。

大哥的新小弟 试驾长安铃木新奥拓Alto

虽然曾被称为微车的开山祖师爷,但现在新奥拓的处境可比原来严峻得多,老兵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的追击,新丁奔奔[综述 图片 论坛]和QQ堵截,都使新奥拓必须得使出看家本事,才能赢得一席之地。

9月的厦门,秋很高,可是气却不爽,火辣辣的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和海边湿热的空气扑面而来,但这些却挡不住我对新奥拓的好奇心,毕竟十几年才换一次代,肯定有很多新鲜玩意儿等着我呢。凭心而论,与老奥拓相比,说新奥拓的变化完全是脱胎换骨式的一点都不过分,不论是从机械机构,还是外观内饰的风格设计基本都已经摆脱了老奥拓的影子,如果非要说他们之间联系的话,恐怕就剩下尺寸级别和车身上的奥拓标识了。

大哥的新小弟 试驾长安铃木新奥拓Alto

说脱胎换骨,首先就体现在外形上。老奥拓给人的印象是除了轮胎以外全是方的,以现在的眼光看来实在是太古板的,根本不能吸引年轻人的眼球。而新奥拓完全放弃了上一代的基因,大张的嘴巴,水滴形的一体式大灯,再加上圆头圆身圆尾巴,突出了圆润的风格,大概只有突然下沉的尾部线条能让人看见一丝老奥拓的影子。与上一代相比,在尺寸上新奥拓有了全面的提高,特别是长度和宽度方面更增加了200毫米左右,相应的轴距也增加了185毫米,达到2360毫米。这样的尺寸扩张除了基于内部空间和车主需求的考虑,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市场激烈竞争的结果。现在的小车已经不能以尺寸小为借口,忽视乘员的驾乘感受,而要想乘坐舒适,扩大内部空间是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方法,所以市场上的A00级小车尺寸越来越大的趋势非常明显,新奥拓必须跟上这个步伐才能在残酷的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

除了外观的明显变化以外,新奥拓在内饰风格上也明显向年轻化靠近。深浅搭配的双色内饰就是为了迎合年轻车主的喜好而设计,中控台一抹银色可以说是全车内饰的焦点,细看之下才发现是音响控制面板,不过这样的造型对于想换音响主机的车主来说大概就只能哀叹了。其实对大多数人来说大可不必这么焦虑,就我们试驾的1.6手动豪华型来说,单碟C D、A U X接口和4扬声器的音响组合已经基本满足日常需要了。坐在驾驶席上,方向盘后面只有一个大大的速度表,最大180公里/小时的刻度已经准确传达出他代步车的定位。不过虽然新奥拓并不以性能为最高诉求,但他还是想在一些细节上表示一下他对运动的追求,比如豪华型上仿MINI的独立转速表就是最好的例子。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