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新经济增长点 丰田走向蓄电池时代
2009年11月08日 09:58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赵云 北京报道

“100马力、可持续工作36小时,重量225公斤、容量不超过280升、可工业化生产。”1925年,丰田的创始人丰田佐吉悬赏100万日元以鼓励开发蓄电池,据说丰田佐吉之所以看中蓄电池的研发,源自其认为“石油不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而能够起到调节作用的就是蓄电池”。

从1937年丰田汽车公司成立,如今已近80年,丰田佐吉不会想到如今装载大容量更高效能的锂电池丰田混合动力已经发展到第三代的插电式,不仅限于此,丰田已经拥有13款各型混合动力车,全球销售累计突破200万辆。

尽管传统驱动方式汽车仍旧占据丰田汽车销量的90%以上,但2010年要达到100万辆混动车销量毫无疑问将带领丰田真正走向“蓄电池”的时代。

新能源车

新经济增长点

“不解决环境、能源以及安全问题,汽车就没有未来。”前任丰田社长渡边捷昭对新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丰田汽车发展方向的阐述意味着丰田未来将以汽车界“绿巨人”的面目示人。

对丰田而言,在向全面环保目标行进的道路中,首先需要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下4000多亿日元止损。新任社长丰田章男回归本源,精守本业的措施已经开始显现成效,随着各国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以旧换新”等经济刺激计划作用的逐渐显现,从7月份开始,美国汽车市场已经走出谷底,并出现缓慢复苏。“丰田在北美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希望我们在美国市场的曲线图,能够像NIKE的标志一样,出现稳步的增长。”丰田汽车全球公关业务负责人常务董事早川茂形象地表示。

除了在传统发动机车型领域进行精兵简政,回归“及时生产及现时现地”的本源以增强公司利润造血功能外,环保新能源商品车的研发及商品化进程被丰田当做新经济新增长方式而提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当中。

环保

渗透每一个环节

若非亲眼所见,旁人几乎无法理解丰田对于环保战略所投入的热忱和执拗。其对环保理念的贯彻几乎渗透到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物流、销售、材料循环利用、工厂设施以及产品使用等每个环节中,丰田将其概括成为“三个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生产工厂、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社会的公益活动、可持续发展的汽车产品。

在被称为丰田模范工厂的堤工厂(主要生产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和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 映入眼帘的是满目苍翠,小桥流水。负责人介绍,2008年5月植树节,他们发动5000名当地民众及员工植树5万棵,目标是“建设一个深受当地民众喜爱的工厂,民众希望工厂永远留在这里”。除在一些工厂设施的屋顶上全面无土栽培草坪外,其他厂房屋顶几乎全部铺设了大面积的太阳能电池板,据介绍这些电池板的额定输出功率达到2000KW,相当于500户普通家庭的用电量,预计每年能减排740吨二氧化碳,这与燃烧1500罐原油所排出的二氧化碳总量相当。不仅如此,所有堤工厂的外立面都喷涂了光触媒催化剂涂料以分解工厂排放的氮氧化物。

丰田也利用其在美国、英国、法国、泰国和中国的海外工厂与基地推广“可持续发展社会的公益活动”,在中国,从2001年起丰田与河北丰宁县政府共同启动植树造林项目,2008年5月在此基础上设立“21世纪中国首都环保经济圈”项目。

显然,这一渗透产品、贯穿工厂和辐射社会的环保体验令丰田投入不菲,“我们无法计算这些投入什么时候可以真正在商业上得到回报,但我们了解这是趋势也是现实,最终我们不会亏损。”负责人表示。

混动车

巨大商业市场

尽管这些环保实践还无法以利润的方式回报,但丰田在新能源车型的投入已经得到不错收获,丰田技术统括部主查松本优表示,现在丰田每年会将销售收入的4%用于新能源汽车研发。到目前为止,丰田已经拥有13款混合动力车型,全球销售累计突破200万辆,其中仅普锐斯销售量就累计达到126万辆。除了2005年将普锐斯首次投入中国生产外,2006年普锐斯开始在美国生产,并计划还将在泰国、澳大利亚生产以普锐斯为主的混合动力车。

一项估算表明,自1997年普锐斯上市12年间,该型车总共节约了27亿升左右的汽油,共减排大约70万吨的二氧化碳。显然,这一解决地球温室化,减排二氧化碳的国际性课题,以及应对越来越严格的全球汽车尾气排放的目标,已经卓有成效地开始并逐渐显示出其巨大商业价值。

不过,相对于终极目标的零排放新能源汽车而言,混动车还处在一个过渡阶段,但丰田却在探索终极目标的过程中,根据“适时、适地、适车”原则开发并提供具备全球适应性的多种替代能源、多种组合形式的混动车型。

东京车展最新展示的“PURIS PLUG-IN HYBRID CONCEPT”外插式充电普锐斯和“FT-EV 2”小型纯电动汽车是为一般城市居民的日常交通需求做出分类的适应性产品;一般短途往返不超过90公里可采用纯电动车EV 2-4人乘坐,时速可达到100KM/h,而远距离长途行驶可采用装配有锂离子电池的插电式普锐斯,可采用家庭电源,充电时间100V约180分钟,200V只需100分钟。

根据一般驾驶需求及不同国家的不同燃料配置情况,开发多种替代能源、多种组合形式的混动车型,无疑在第一、第二代普锐斯市场化成功的基础上更进了一步。未来巨大的商业前景,以及符合全球人类环保理念所编制的丰田“经济与社会和谐发展”新商业成功模式,似乎已经在不远处招手。只在2010年,对,就是明年,丰田就计划出售100万辆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