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汽车产业结构调整离收官还很远
2009年11月10日 09:19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长安汽车集团收编中航汽车,看起来基本完成了汽车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

按照年初制定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培育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同时,支持汽车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整合产品资源,开发新产品,鼓励汽车企业联合开发制造。

2008年,产销规模的90%是由14家企业完成的:依次是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奇瑞、华晨、哈飞吉利江淮比亚迪、长城、昌河。

2009年1-9月,接近90%的产销量(89.57%)是由11家企业完成的,依次是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奇瑞、中航(含哈飞、昌河)、比亚迪、华晨、江淮。如果长安同中航合并,正好是10家企业,基本达到规划的要求。

2009年1-9月与2008年相比,市场份额增加最多的是上汽,增加了1.82点,其次是北汽(1.39点),第三是长安(1.30点),第四是比亚迪(1.01点),江淮增加了0.38点。

同期,市场份额减少最多的是一汽,下降2.30点,其次是广汽(减少1.21点)、东风减少0.56点、华晨减少0.34点、奇瑞减少0.25点、中航减少0.1点。

在长安汽车集团与中航汽车合并之后,其他的兼并重组就比较难了。奇瑞、江淮联合的事,越谈越没了消息,双方意见分歧较大。媒体曾经对华晨狂轰烂炸,但是祁玉民岿然不动。

另一个比较大的任务是扩大汽车集团的产销规模。1-9月,上汽汽车产量已经完成190万辆,估计全年可到250万辆。一汽完成135万辆、东风完成130万辆,全年产量与200万辆还有一定差距,估计明年有可能达到200万辆。长安汽车产量刚刚超过100万辆,北汽为92万辆,今年也可以超过100万辆。其他集团短期内规模难以达到100万辆。

但是200万辆在全球汽车工业中仍然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地位,至少要超过300万辆才能进入世界汽车十强。

汽车行业的门槛越来越高。由于汽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汽车产品开发费用日趋高昂,汽车的生产外包化程度越来越高,对经济规模的要求越来越高。上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80年代,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份报告认为,衡量汽车工业规模经济的最低临界值(最低批量)50年代中期为60万辆、60年代中期为100万辆、70年代后期达到200万辆。

2008年岁末,菲亚特CEO马尔乔内表示:“如果你需要维持盈利,那么你每年至少要生产550[综述 图片 论坛]万到600万辆车。这并不是强调产量的重要性,而是强调与这个产量规模相匹配的企业结构的重要性。菲亚特目前的产能还不够这个数字的一半(2008年产量约220万辆)。我们也不是惟一一家未达标准的,因此无论如何,我们需要合作联盟。”

所以中国汽车产业结构调整的最终目标,是要出2-3个500万-600万辆的大集团,才能达到做强的目的。任重而道远。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