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重组中航汽车业务细节今日宣布
2009年11月10日 09:38成龙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成龙汽车网】11月10日,长安汽车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重大重组事宜。

据成龙汽车网得到的消息,此次整合是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与中航汽车两个母公司之间的整合,而不是长安汽车公司对东安、昌河的整合。

自从长安进入《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圈定的四大集团后,有关于长安重组的小道消息就开始在业内流传。但新中航成立后,多次表示将做大汽车产业,绝不会将汽车资产划分出去。

虽然中汽协副会长董扬称此次重组并非政治婚姻,但看上述中航的表现好像并不情愿。

据悉,重组方式可能有两种选择。

重组方案一

长安汽车集团与中航汽车公司成立一个新的合资公司,中航集团与兵装集团双方共同持有新长安公司的股份,新成立的汽车公司沿用“长安”之名。公司经营管理将由长安汽车来主导。

重组方案二:

中航集团将将旗下汽车相关业务、资产完全划归长安汽车,采取上南合作模式,利税、GDP依然保留给当地政府。中航集团完全放弃汽车相关业务,全力发展航空业务,集中精力做好整体打包上市工作。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重组将采取全新的整合模式。即兵装集团与中航汽车的整合,不会采取“上南合作”模式,是国有资产的无偿划拨,正因为如此,长安汽车集团也不会采取与中航汽车合资的形式。而按照产业政策,只能是长安汽车吸收中航汽车的资产。整合完成后,长安汽车集团下面将有长安汽车公司、东安公司、昌河汽车三大版块。应该说,这种模式只适合于军工系统的国有企业,地方国有、其他所有制企业间的整合不能采取这样的方式。

今年年初颁布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明确指出,通过兼并重组,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而广汽已经收购了长丰29%股份,有传闻说北汽年底前将收购福建戴姆勒40%股份。车企重组的大幕已经揭开。

北汽年底前收购福建戴姆勒40%股权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郑成飞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