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重组市场现迷局 群雄争霸谁能杀出重围?
2009年11月17日 12:50TOM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中国微车市场最津津乐道的话题莫过于中航工业集团旗下中航汽车兵装集团旗下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合并,成立一个全新的汽车集团。那么,“这一重组对微车行业有什么影响”?“长安+哈飞+昌河”对上汽通用五菱会不会形成冲击”?尽管各方猜测不断,但毋庸置疑的是,目前微车市场的三国时代已悄然改变,群雄争霸的格局越演越热。在五菱、长安、佳宝、东风小康[综述 图片 论坛]微车品牌四足鼎立的形势下,已不单单是微车企业的较量,更是四大集团之间的竞争。

那么,在产品线相近,产品同质化严重的今天,各大集团对微车企业给予了何种支持?在这场价值大战中,能否使其杀出重围,平定江山?不知是巧合还是敢为天下先的果断,在这场暴风雨来临之前,笔者发现一汽集团率先对一汽吉林汽车进行了最全面的战略和技术支持, 而这一战略的实施,对微车市场现有格局的良性发展,不得不说是个利好消息。

重在谋略

近几年来,微车市场表现节节攀高。尤其是今年,国家汽车下乡等政策让微车增长迅速。上汽通用五菱是微车的“老大”企业,过去是柳州五菱,一个地方企业,只是后来由于上汽和通用的加入而变成上汽集团旗下的企业。尽管如此,面对长安的“合并”所带来的步步紧逼,上通五菱如何应对引发了各方猜想。而对“合并”事件的另外一个当事人长安集团来说,此次业界对长安与昌河、哈飞、东安动力合并普遍看好,但“合并”必须要有实质性的体系整合,这对其管理能力是一大挑战。

反观一汽,早在1981年就开始搞微车,中国第一辆微车就诞生于此。而近段时间,以研发轿车为主的一汽集团,突然一改往日的低调作风,连推森雅M80[综述 图片 论坛]和佳宝V70[综述 图片 论坛]两款微车新品,并在集团中提出了微车战略和发展目标,集中人力物力大力支持微车发展。这足以证明,一汽发展微车此次是有备而来,其做大做强的决心可见一斑。

胜算几何

不可否认的是,虽是微车的先行者,一汽吉林一直与微车老大五菱、长安有一定的差距,这与一汽集团在中国汽车行业中所处的地位完全不相符。这次,一汽是想明白了,沉下心想发展微车,并给予了一汽吉林最全面的支持:在战略上,一汽把微车的发展纳入了集团自主品牌战略,今后吉林汽车的发展将在这个战略下进行;在研发上,一汽技术中心专门成立了微车部,研发投入比例也在08年的基础上大幅提高,超过10亿元;在人力资源上,一汽集团调集了各方面的优秀人才支援吉汽;在网络上,一汽集团运用自身独具优势采购体系和销售体系帮助吉汽整合两个网络的能力。

同时也可以看出,过去一汽吉林汽车在产品开发上跟竞争对手单打独斗,现在则把一汽吉林汽车的开发人员和资源都集中到一汽集团。与对手的竞争上,已不再是一个团队,几十人,而是一个有规划、有大量的投资、有深厚的产品分析和实验团队的强大力量,是举全集团的研发资源来开发微车。这一系列举动,可以看出一汽对微车的支持可谓是大手笔,而在目前微车市场群雄争霸的形势下,也可见其站高望远的雄韬伟略。

事实证明,今年以来一汽佳宝销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增长,而目前刚上市的一汽森雅M80和佳宝V70订单火爆,供不应求。而随着新一代微车佳宝V70的上市,一汽微车的产品系在各大集团中是最完善的,涵盖了微型客车、单/双排货车、厢式运输车、城市多功能车,以及警务、救护、邮政等专用车型

一汽技术中心主任李骏透露,明年一汽微车将有数款新品推出。其中,佳宝品牌还将再开发一款微卡,而这款微卡在品质上的创新同样值得期待。那么,一汽微车能否打破市场现有格局,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相信时间是最好的证明,让我们拭目以待。

敬请关注【2009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