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汽车:中重卡销售成未来看点
2009年12月03日 09:42今日投资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福田汽车主要从事制造、销售汽车、农用车、农业机械、模具、冲压件等。其中主要从事汽车业务,占主营收入的94%。是中国商用车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的汽车生产制造企业,08年公司商用车市场占有率为15.5%,名列首位,是国内商用车领域的龙头企业。另外,公司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工程基地,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基地。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2009-2011年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值分别为0.97、1.07和1.29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20、18和15倍;当前共有19位分析师跟踪,4位分析师建议“强力买入”,12位分析师建议“买入”,3位分析师建议“观望”,综合评级系数1.95。

200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21.14亿元,同比增长26.38%%;公司净利润6.98亿元,同比增长83.58%;每股收益为0.76元,业绩超出东莞证券的预期。其中3季度单季,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5.25亿元,同比增长79.95%,实现净利润2.45亿元,同比增长546.04%,实现每股收益0.27元。3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5倍之多,毛利率水平也大幅提升,是公司前3季度业绩超预期的主要原因。

天相投顾预计公司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436.72亿元,同比增长45.2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38亿元,同比增长171.30%。

受惠国家汽车扶持政策,公司轻卡销量大幅放量。1-9月份,累计销售整车446064辆,同比增长30.3%;其中轻卡实现销量359650辆,同比增长31.2%,销量名列全国第一,市场占有率为31.72%;中重卡销量59040辆,同比增长12.9%,销量排名第五。除了销量大幅上涨外,公司还严格控制成本,抓住原材料低位运行的良机,3季度公司毛利率水平提升至14.75%,同比环比分别提升5.46、4.23个百分点,是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大于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

东莞证券认为公司轻卡销量未来有望维持较高水平,但难以继续突破。公司未来的主要看点是中重卡销量的提升幅度。随着全球经济的进一步复苏,物流行业已经呈现复苏势头,半挂牵引车销量有望快速回升。另外,公司与戴姆勒成立中重卡合资公司项目也在顺利进行中,项目的成功落成将有利于公司中重卡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09年受益于轻卡行业高景气以及重卡行业复苏,公司的盈利水平较高,明年公司投资项目较多,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基础;公司以“新能源”为其核心战略,规划到2010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将超过1万辆,2015年希望新能源汽车能占到15%的比重,新能源概念将是公司股价再次上行的催化剂;公司目前估值水平相对较低,招商证券维持“审慎推荐-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1)原材料价格波动;2)市场竞争加剧;3)康明斯发动机销量达不到预期;4)中重卡合资项目审批未通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