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戟双龙 上汽重驶国际市场合资拓展印度
2009年12月05日 00:12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上汽与通用将在香港成立50∶50股比的合资公司,第一步将首先收购通用汽车在印度的生产工厂等资产。与此同时,通用汽车同意出让其在双方合资公司上海通用中1%的股权给上汽。上汽出手让通用稳定了亚洲业务,而上汽也自有所求。

折戟双龙之后,上汽再度闯关。

2009年12月4日,上海市威海路的上汽大厦24楼,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汽)总裁陈虹,和通用汽车执行副总裁兼国际运营部总裁罗瑞立在合作开发亚太市场及转让上海通用股权等一揽子合作方案上签字。随后,上汽召开董事会,批准了这个方案。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香港成立50:50股比的合资公司,共同进军亚太市场。作为该合作的第一步,他们将首先收购通用汽车在印度的生产工厂等资产。与此同时,通用汽车同意出让其在双方合资公司上海通用中1%的股权给上汽,以便上汽能在新的会计规则下合并报表。

经历申请破产保护后的新通用汽车,终于为其亚洲的发展寻找到了新的模式,而这将关于其未来的营运。而这也是上汽的关键时刻,收购韩国双龙失败后,上汽再度闯关,重新驶入国际市场。

金融海啸彻底改变了世界汽车工业的格局,中国汽车正成为世界汽车舞台上最活跃的力量。但困局也由此而生,一方面,诸多国内整车制造商都开始试图涉入跨国收购之中;另一方面,他们在国内市场仍无法抛弃传统合资模式的桎梏。

此番,上汽虽然依旧选择了与通用合资的方式,但创造性地把战场摆到了海外,这会是一条平坦之路吗?

新战场印度

根据上汽与通用签署的新协议,通用上汽香港公司将成为未来营运的主角,它接下来将负责双方在亚太市场的一切运作,不仅兼顾印度业务,同时将把上汽在中国的产品导入印度。

对于当事双方而言,这都是一次新的选择。

2009年5月19日下午,上汽董事长胡茂元和陈虹来到通用汽车在底特律的总部文艺复兴中心,与时任通用汽车董事长的韩德胜进行了深入的谈判。

彼时,通用身背重债,北美业务千疮百孔,欧洲业务亦入不敷出。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市场成为通用汽车全球市场唯一的亮点。双方合资成立的上海通用汽车一直是中国乘用车市场的中坚力量,上汽通用五菱占据了中国微型车市场的最大份额。

韩德胜与通用汽车急需来自上汽的支持。

与韩德胜的会谈中,胡茂元与陈虹不失时机地伸出橄榄枝,主动表示愿意与通用汽车坚定的推进既定战略计划。与此同时,上汽还愿意与通用就扩大双方在亚洲的合作进行商谈。韩德胜当然欣然接受。

回国后,上汽与通用亚太成立了以陈虹和罗瑞立为首的50人工作小组,成员分别从上汽和通用挑选。

工作小组的任务之一就是选择理想的突破口。因为在之前的会谈中,双方并未涉及到具体从亚太区的哪个市场开始深度合作。除此之外,小组还就在亚洲扩大合作的资产评估、法律文本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规划。

印度市场最终成为首选。早在2005年,上汽通用五菱(SGMW)的微型商用车就已经以CKD方式出口到了印尼。2007年,上汽通用五菱就打算到印尼建厂,以率先进军东南亚市场。但由于与印度相比印度的优势更明显,于是,印度取代印尼成为双方最终的目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俞凌琳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