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成立电池公司 力推电动车零部件产业化
2009年12月18日 08:45中国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海汽车18日公告称,公司拟与A1[综述 图片 论坛]23系[综述 图片 论坛]统香港有限公司成立一家车用动力电池系统合资公司。双方将按照51:49的股比,成立上海捷新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生产和销售车用动力电池系统。

上海汽车方面表示,此举将有助于上海汽车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战略,并在电池系统这一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化发展上形成突破。

提供完整解决方案

据了解,新成立的上海捷新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总投资约为2000万美元,注册资本为950万美元。其中上海汽车出资484.5万美元,持有51%股份;A123香港出资465.5万美元,持有49%股份。

新公司将专注于开发、生产车用动力电池系统,即在电池模块、电池管理、电芯平衡、传感器及监控、热管理、安全管理和物理集成等组件上进行面向客户的专业开发、集成和生产,推出完整的能量存储系统解决方案产品。

此次作为外方股东的A123香港是A123系统公司在香港注册成立的全资子公司。A123于2001年在麻省理工学院(MIT)成立,是一家在磷酸铁锂电池技术领域领先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A123每年生产数百吨正极材料粉体和数百万颗电池芯,并在美国联邦政府、密歇根州政府和能源部先进技术汽车制造业激励计划的支持下,建设世界一流的大规模锂离子电芯和电池系统生产能力。上海汽车与A123曾在开发新能源样车项目上进行过合作,双方具备良好的合作基础。

上海汽车总裁陈虹表示,世界范围内汽车驱动电力化的趋势不可逆转,汽车企业应该顺势而为,抢抓机遇,为这个根本性转变做好准备。上海汽车将致力于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目标,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消费者提供可靠的新能源汽车。

此前,上海汽车明确提出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目标,2010年,综合节油20%的荣威750[综述 图片 论坛]中混混合动力轿车将批量投放市场;2012年,节油50%以上的荣威550[综述 图片 论坛]插电式强混轿车将批量上市;同年,上汽的自主品牌纯电动轿车也要推向市场,真正实现零排放。

技术突破有赖政策支持

在此前的广州车展中,陈虹曾表示,新能源汽车的竞争优势更重要在零部件上,比如说电池、电池管理系统、电机、电机驱动控制,包括像混合动力带有耦合功能的电驱动也就是变速箱等等,这些都是国际上的难点。

此前不久,上海市发布了《关于促进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将在研发资金支持、政府采购、配套设施建设、融资政策等方面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给予全方位的促进。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海市提出的发展目标是以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为主攻方向,以“电池、电机、电控”关键零部件为突破口,同步支持燃料电池汽车等新能源汽车降低成本、提高性能,加快抢占技术制高点和市场增长点,形成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自主产业体系和产业集群。此次上海汽车合资建立的电池系统公司无疑在未来充分受惠于新能源汽车促进政策。

分析人士认为,电池系统等关键部件成本能否降低将直接决定新能源汽车企业的竞争力。而相关技术的研发在起步阶段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政府的支持政策。因而在考虑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生产企业能给母公司带来多少实际收益时,政府支持政策的走向是一个重要的参考因素。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