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车展复兴之战 “小型车”是王道
2010年01月18日 09:32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底特律“三巨头”倒下了两个:克莱斯勒、通用相继申请破产保护,至今还未从政府救济中走出来;福特虽然没有吃救济,也被亏损折磨得疲惫不堪。2010年北美车展,是被金融危机横扫过后北美第一个汽车盛会,在这场盛会中,北美三巨头重新崛起了吗?世界汽车工业会振兴吗?

北美三巨头:没有新能源,就推小型车

底特律三巨头在2009年只做了一件事——精简,北美车展正是检验他们“瘦身”成果的好时机。通用正努力朝着只拥有四大核心品牌(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GMC)的目标前进。

北美车展上,通用带来了几款昭示今后一两年内将要上市的新车型:用于重新复活Regal品牌的别克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凯迪拉克品牌XTS概念车,这款XTS很可能将代替现款STS和DTS成为凯迪拉克品牌的新旗舰,有望在2012年左右上市;GMC则带来了基于雪佛兰Orlando的概念车Granite,如果最终投产将成为GMC最小的车型;雪佛兰除了即将上市的插入式混合动力小车Volt,更是带来了小型车雪佛兰新乐骋[综述 图片 论坛]RS,并很可能将在欧洲、亚洲、澳洲、北美洲等多个国家制造并且销售。可以看出,通用除了要靠Volt电动车实现“复兴”,更是主推小型车以抢占未来市场。

在三巨头中唯一没有向政府伸手的福特,此次获得了拥有17年历史的北美车展年度车型评选的“双料冠军”:2010 Fusion Hybrid获得年度轿车车型称号;另一款Transit Connect获得年度货车车型称号。福特尝到了小型车的甜头,在此次车展上推出了新一代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和嘉年华[综述 图片 论坛],在小型车与超小型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而克莱斯勒第一天新闻发布会就没有露脸,不过它带来了在蓝旗亚Delta基础上“改头换面”的克莱斯勒版本,与其同台展出的是菲亚特500 EV电动车。

欧日:越来越“电”,越来越小

跟美国三巨头相比,欧洲车和日本车向来都是在小型车上多做文章,此次北美车展上,他们也将目标确定得更加明确:越来越“电”,越来越小。

德系车不再只强调“清洁柴油”或是“氢动能”,而是首次昭示了向电动车领域的决心:宝马此次展出的Active-E概念车电动车以宝马1系[综述 图片 论坛]为基础,采用电动机后轮驱动设计,在中央通道布置与韩国SB LiMotive共同开发的锂离子充电电池;奥迪也不再嘲讽电动车的未来,因为他们这次带来了第三版的e-tron电动车;而一度被认为将会成为北美市场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速腾[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的换代车型NCS,此次在北美车展以NCC的名字作为概念车登场,并搭载一款1.4TSI发动机,还将搭配一台最大功率20千瓦的电动机,并且具备纯电动模式;这意味着大众很可能将在今后上市的NCS车型中配置全混合动力系统。

日本车在北美车展上,表明了要全面占领混合动力这个细分市场的决心。丰田不仅展示了一款入门级混合动力概念车FT-CH,同时计划在2010年之后,每年实现混合动力车型达到一百万辆销量的目标;同时把重心放在北美市场,今后将在美国市场陆续发布8款全新混合动力车型。

本田则带来了双门造型版本的CR-Z,事实上,CR-Z的车身尺寸和2+2的坐椅布局更接近第一代Insight。本田预计在日本于2月25日公布该款混合动力车型,2月26日上市销售,这将成为本田继Insight之后又一款混合动力全球战略车型。

中国:越来越“红”的中国元素[综述 图片 论坛]

2009年,中国元素成为世界最流行的元素。今年中国也派出了“优秀选手”进驻底特律。这不仅仅是由于其推出的电动车型号称比同类别的大厂品牌具有更强的续航能力及普及意义,更因为美国股票大亨巴菲特的入股。

今年是比亚迪参战北美车展的第三个年头,这次它也是国内唯一的自主品牌整车参展商。比亚迪携旗下系列新能源车亮相北美车展,展出F3DM、F6DM、E6等车型。

除了展示新车型,比亚迪还欲趁着北美车展之际,全面吹响进军北美市场的号角。目前比亚迪已在北美市场展开电动车渠道和网络建设,招募经销商的工作也已展开,预计E6电动车将于今年内在北美上市。

重点参展车型一览:

雪佛兰aveo RS展示车

北美车展上,雪佛兰摆出了强大的小型车产品阵容,Aveo RS是其中最耀眼的一款。荧光蓝色的外形,灵感来自摩托车的凸起式前大灯及尾灯,更低的车顶弧线、挡泥板、大号的轮毂和轮胎以及双座舱内饰都体现了新一代Aveo的设计方向。小排量1.4升 Ecotec涡轮增压发动机,具有138匹马力的功率,与之相匹配的是六速手动变速箱。据悉,这款发动机还将应用在美国版雪佛兰cruze上。

雪佛兰品牌此前宣布新一代Aveo将于2011年在密歇根州Orion Township镇的工厂生产,这将为密歇根州西南部创造1200个工作机会。Orion工厂预计将在2010年底开始为生产Aveo调试生产设备。

新一代福特福克斯

福特公司最成功的两款全球战略小车——福特福克斯和嘉年华,在2010年北美车展上“更新换代”。福特福克斯计划于2010 年年底在欧洲和北美地区投产,并于 2011 年年初在北美和欧洲上市。此后,亚洲、非洲和南美洲地区也将推出这款产品。

从外形上看,新一代的福克斯具有更为醒目的车脸、流线型的轮廓、夸张隆起的腰线和动感的车身,内饰也得到了全面提升,整体造型更为年轻、时尚。

动力方面,新福克斯将包括各种最先进的福特EcoBoost四缸燃油直喷(DI)涡轮增压发动机,包括欧洲采用的 1.6 升发动机以及Duratorq TDCi 共轨柴油发动机。与之前的各类发动机相比,该系列发动机能将燃油消耗减少 10% 到 20%。

此外,在北美国际车展预展中,福特展示了北美市场上全新的 2.0 升汽油发动机,该发动机具有用于更高性能和燃油效率的燃油直喷(DI)和双独立可变凸轮轴正时 (Ti-VCT) 系统。新的 2.0 升 DI Ti-VCT 发动机比当前的 2.0 Duratec I-4 发动机最大可高出 20 马力,同时预计有助于将燃油经济性改善 10% 以上。

大众轿跑车概念车型NCC

大众在北美车展上亮相的混合动力全新紧凑新轿跑车的概念车型——NCC,是大众这次参展的最大明星。这款全新概念车的车速极快,燃油经济性表现也相当优异。它拥有动感、锐利的外观,但又不失高雅,定位介于欧洲最畅销跑车Scirocco(尚酷[综述 图片 论坛])和国际知名车型CC之间。NCC的综合油耗表现优异,仅4.2升/百公里,二氧化碳排放仅 98克/公里。NCC的动力表现同样不俗——最高时速可达227公里/小时,仅需8.6秒即可从静止加速到时速100公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