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汽车深陷召回泥潭 丢银子更丢面子
2010年02月01日 11:19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月30日,一汽丰田就召回7.5万余辆国产RAV4事件在北京召开了情况说明会。会上,一汽丰田相关负责人称中国目前尚无一例RAV4 油门踏板不良报告,之所以召回是因为国产RAV4使用了与海外召回车辆相同的加速踏板零部件。

尽管在会上,一汽丰田一再强调汽车召回是正常现象,也是丰田"客户安全第一"原则的体现,但是在近期丰田全球频繁、大规模的召回背景下,这种解释似乎难以消除消费者对于丰田产品质量的疑虑。被中国消费者戏称为"召回之王"的丰田正经历着发展史上最大的信任危机。

四面起火,丰田深陷召回泥潭

早在去年11月,丰田汽车公司因脚垫滑动卡住油门踏板缺陷召回426万辆汽车。时隔不到两月,丰田汽车再次深陷"召回门"。本轮全球召回的汽车数量已达800万辆,超过丰田去年781万辆的全球总销量。

本月21日,丰田汽车宣布,因油门踏板存在质量问题,丰田汽车在美国召回包括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等主力车型在内的8款共计230万辆汽车。28日,丰田又在北美新召回109万辆油门踏板和脚垫存在问题的车辆,共涉及五款车型。

召回愈演愈烈。同样在1月28日,天津一汽丰田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召回报告,宣布召回75,552辆国产RAV4,几乎包含全部一汽丰田国产RAV4车型。

1月29日,丰田汽车公司宣布在欧洲召回180万辆油门踏板存在隐患的车辆。

据统计,丰田从美国和加拿大已经大约召回555万辆脚垫存在隐患的汽车。这些汽车脚垫可能卡住油门踏板致使汽车突然加速,引发危险。

丰田公司说,大约257万辆车存在故障重叠。因此,此次大规模全球召回汽车总数已超过800万辆。丰田公司发言人称公司正在做继续的调查看召回车型是否涉及拉丁美洲、中东和非洲市场。

丢银子更丢面子,丰田遭受重创

据海外媒体报道,来自CSM Worldwide咨询公司的零配件专家估计每辆被召回的汽车的维修费用大约为25美元(约157元人民币)至30美元(约188元人民币),不包括人工成本。如果按照召回800万辆车计算,丰田此次在维修方面的损失就高达2亿美元(12.5亿元人民币)至2.4亿美元(15亿元人民币)。

然而,专业人士认为与维修费用相比,车型停售带给丰田汽车带来的损失更大。1月26日,丰田公司宣布暂时在美国市场停售“召回榜”上的8款车型。其中凯美瑞、卡罗拉和RAV4在美国均属于热销车型。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这8款车的每日销量约为3500辆。这次停售将会给丰田汽车每日带来8,930万美元的损失。业内人士估计2010款卡罗拉的停售将令公司的销售额每日减少1,700万美元凯美瑞的损失为每日2,750万美元。而丰田汽车公司2009年在北美地区的销量为220万辆,营业收入约为640亿美元。

由于8款车停售,丰田汽车临时关闭部分生产线,5家组装厂将从今年2月1日起停产。这5家工厂分别是丰田设在美国肯塔基、德克萨斯、印第安纳州的工厂和加拿大的一家工厂。

"召回门"无疑会给丰田汽车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但是"这也仅仅是一半,"来自美国底特律的生产咨询公司Oliver Wyman的分析师Ron Harbour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道。

Harbour 说"另一半损失就是重塑消费者对丰田汽车品牌信心的花费。"此次召回行动损害了丰田"安全、可靠"的形象,给丰田汽车带来的长期的信用和品牌声誉的影响是最大的损失。

丰田汽车大规模召回惊动了美国国会并对其展开调查。美国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定于2月4日围绕"丰田油门踏板:是否置公众于风险"举行听证会。而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则定于2月25日就此问题举行听证会。

1月30日,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对丰田在全球多个国家召回汽车表示歉意,称会尽快向消费者作出合理解释,消除消费者担忧。

相关专题:

丰田召回引发“多米诺”效应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