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道歉中美有别 专家称召回立法很有必要
2010年03月03日 02:40中央电视台《新闻1+1》  】 【打印共有评论0

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丰田公司惹上了大麻烦,为此有人戏称:“车到山前必有路,丰田就是刹不住”,在这样的重压之下,丰田总裁丰田章男被迫去了美国。然而在美国之行之后,他却主动来到了中国,是丰田公司更加尊重中国的消费者吗?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事情的始末。

(播放短片)

解说:

这些天忙于道歉的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昨天晚上从美国直飞北京,就丰田汽车召回事件召开情况说明会,面对中国媒体的镜头,丰田章男向中国的丰田汽车用户致以90度的鞠躬。

丰田章男(日本丰田公司总裁):

首先丰田汽车,包括中国在内,在全球范围实施了大规模地召回,也给中国的消费者带来了影响和担心。在此我表示真诚道歉。

解说:

随后丰田章男就公众关注的汽车脚垫油门踏板制动系统三方面问题进行了说明,丰田章男说,脚垫问题涉及的地区只有美国和加拿大,发生在雷克萨斯和普瑞斯两种汽车上的制动系统问题,也与中国市场出售的汽车无关,对于油门踏板问题,他解释说。

丰田章男:

具体的情况就是在特定的使用环境当中,极个别的情况下,有可能发生油门踏板复位缓慢,或者是不能完全回到怠速状态,所以我们实施了召回。

油门踏板事件涉及到中国市场是我们合资生产的RAV4车,大约7万5千辆,关于这一部分我们向政府汇报之后,已经实施了召回,发生这些问题的一个背景呢,这是和过去几年业务持续高速发展有一定关系的。

解说:

“真诚地道歉”,“由衷的歉意”,“郑重道歉”,在63分钟的时间里,丰田章男在会场三度表示歉意,他说要把安全第一作为企业的第一经营理念,“安全第一”,这四个字让人们不禁想起,之前引爆丰田召回门的那段电话录音。

丰田车主受害者赛勒与911的最后通话:

丰田车主:

我们的速度是120迈,在圣迭戈的米慎戈治,我们遇到了麻烦,我们没办法了,刹车坏了,离路的终点只有 半英里。

911工作人员:

(你们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借助的吗?)

丰田车主:

我们正在接近,我们马上就到岔路了。控制住,祈祷吧,祈祷吧,我们就要撞上了。

911工作人员:

(喂喂?)

解说:

2009年8月,加州高速公路巡警马克赛勒在驾驶租来的丰田雷克萨斯车时,因杀车失灵发生车祸,赛勒和妻子、女儿以及妻弟全部遇难,车祸发生前,赛勒拨打911求救,留下的这段死亡录音,被媒体广为传播,也让丰田深陷召回门。

资料显示,丰田自2009年以来在全球召回汽车总数800多万辆,大大超过2009年丰田698万辆的全球销量,成为汽车工业史上最大规模召回事件之一。

与丰田章男到美国道歉有所不同,中国官方并没有对丰田发出进行质询之类的要求。2月5号,2月24号分别在日本和美国进行了道歉的他,此前也没有明确表示要到中国进行类似的攻关活动,从美国直飞中国,这在外界看起来是一个下的很快的决定。

记者:

实际上他们今天邀请的媒体大概也就是300家,但实际上今天到达现场的媒体,估计已经到了400家,这些媒体除了国内的媒体以外,还有很多境外的媒体,所以说这一场新闻发布会,可以说是受到了全球媒体的一个关注。

解说:

中国是丰田全球扩张策略的重要一环,在已经进驻中国市场的国际汽车巨头中,丰田的市场份额排名第四。为了争夺海外市场,丰田千方百计寻求节约成本,从2000年开始,丰田就把180个汽车主要零部件的成本砍低了30%。而曾经担任过丰田中国本部首席部长的丰田章男,对召回事件的症结分析,正是业务发展的速度太快,丰田的发展速度已经超出了自身的能力,使丰田一直以来最为重视的对于造车的苛求有所疏忽。而中国消费者要留意的是,2009年丰田在中国卖出约70.9万辆汽车,同比增长21%,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丰田业绩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

主持人:

我们今天演播室特别请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副秘书长罗磊先生来为我们进行分析,首先一个问题罗先生,我们看,丰田章男是在美国国会的强烈要求下,去美国,去面对质询的,但是我们国家并没有相应的要求,他为什么不请自来,会到中国来?

罗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

我的感觉,这是丰田一种自救的行为,大家都知道,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的汽车市场实现了1365万辆的一个销量,令世界瞩目,已经排在新车销售量的全球第一名。同时,中国汽车市场,或者说也是丰田海外的第二大汽车市场。

我们看到一个数据,丰田在去年,在美国销售是150多万辆丰田车,在中国是销售了70万辆丰田车。这个巨大的市场,同时中国市场还具有很高的一个成长性,会吸引丰田要重视中国市场,要抓住中国市场,要抓中国消费者。

主持人:

我们看丰田章男来中国道歉,应该说这是一个息事宁人的一种做法。我们来看看,中国的消费者怎么来看待他的这种举措。

新浪网做了一个调查,是否接受丰田章男进京的道歉,但是我们看,参与人数是11000多人,但是有9800多人是不接受的,接受的只占小部分,您怎么看待这个结果?

罗磊:

应该说丰田章男主动到中国来道歉,这本身表明了丰田对中国市场的一种重视。首先我们大家能感受到,丰田是重视中国市场的。

主持人:

那为什么中国消费者不买他这个帐呢?

罗磊:

我估计消费者不买帐的最大原因是在于中国消费者跟美国消费者享受了不同的一个待遇。

主持人:

说到待遇问题,您看从中美两方面来看,丰田章男自己说,中国市场异常地重要,但是您看这样的一个重要的角色,却没有给他施加像美国一样的压力,您觉得这是为什么?

罗磊:

我觉得各种差异都有,最重要的一个是法律制度的差异。我们都知道在美国、欧洲、日本,对于缺陷产品是有国家法律来保证的,叫缺陷产品的召回法律,在中国叫汽车缺陷产品召回规定,是一个部门规章,在法律的约束力上有一个明显的差异,丰田为什么要到美国去,很紧张,因为他有可能会受到美国法律的制裁。1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