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道歉中美有别 专家称召回立法很有必要(2)
2010年03月03日 02:40中央电视台《新闻1+1》  】 【打印共有评论0

主持人:

就是在不同的国家,在不同的法律背景下,他会调整自己的做法,去适应这个国家的法律?

罗磊:

是的。

主持人:

那您再看,我们事后,从丰田公司内部的文件上来看,丰田公司曾经阻挠过美国政府对于相关问题的调查,从而隐瞒了车辆的安全缺陷。丰田公司在美国可以这样做,我们凭什么相信他不会在中国也这样做?

罗磊:

从我的角度,我也不敢排除他是不是这样做了,但是我觉得故意隐瞒已经出现问题,出现的缺陷这种做法是非常不明智的,中国有一句俗话,叫“欲盖弥彰”,你越掩盖越说明问题,假的真不了,你的问题迟早有一天会暴露出来的。

主持人:

那罗先生您看,丰田章男到中国来向中国消费者道歉来了,这只是一个姿态,还是说后面也会相应地跟进?

罗磊:

我觉得首先姿态在先,跟进在后,我相信丰田作为一个全球的大企业,它会把产品质量,通过这件事情有一个非常好的反思,重新再来抓质量、抓产品、抓服务。

主持人:

好,今天我们在演播室,关注的是丰田章男到北京来向消费者道歉,他的这种姿态应该引起我们自身什么样的反思?我们的节目稍候继续。

(播放短片)

丰田章男(丰田汽车总裁):

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了影响和担心,在此我表示真诚道歉。

解说:

丰田章男赶场中国,为何不请自来?2009年70.9万销量,同比增长21%,2010年80万辆销量目标不变。丰田能否赢得中国信心?集体诉讼不会听证,巨额索赔,丰田召回美国热,中国冷,是中国消费者足够宽容?还是制度保障需待完善?《新闻1+1》今日关注,丰田章男的北京歉意。

主持人:

在昨天的记者说明会上,来的并不仅仅是媒体,还有有几名消费者,但他们被挡在了记者会之外,我们来看一下。

(播放短片)

丰田章男:

在此我表示真诚道歉。

解说:

昨天当会场里面的丰田章男在鞠躬道歉时,会场外面来了几名无法入内的中国消费者,这几名激动的消费者一出现,立即吸引了众多同样无法入内的记者们。

张先生(丰田车主):

我们就想去见见丰田章男,让他了解丰田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刹车的一些问题和安全气囊问题。

解说:

张先生,2009年5月22号,驾驶一辆丰田凯美瑞在京石高速公路行驶时发生事故。

张先生:

当时车子也就是90迈左右,不踩油门,车子有点往前冲,这时我就随脚踩了一下刹车,这个刹车不但是刹不住,车子还吱吱作响,还是往前冲,油门发卡,当时我就觉得非常奇怪,然后再踩,等于车子失控了,车子吱吱作响,左右摇晃,然后撞到护栏上。

解说:

据张先生说,后来车子撞上高速护栏后着地侧翻,而车上的6个安全气囊一个也没有打开。张先生是从车窗爬出来的,从这张涿州段交警拍摄的事故现场照片,我们多少可以想象到当时的恐怖情景。

在事发后近300天的时间里,张先生接连找到丰田公司、丰田4S店、广汽丰田等一些厂家和机构,交涉投诉,希望能对自己车子的异常表现有一个明确的解释,没有结果。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在他发生事故前的一个多月已经多次报道过凯美瑞汽车刹车失灵事件。

2009年4月21日《新闻30分》

主持人:

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随机抽取调查了200位凯美瑞车主,发现问题主要集中在刹车失灵、变硬、卡滞、有异响等,其中超过15%的消费者因此发生过危险状况和交通事故。

2009年4月23日《新闻30分》

主持人:

近两天,我们连续追踪报道了丰田凯美瑞涉嫌隐瞒缺陷,逃避召回的事件。

昨天傍晚,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

召回涉及2006年5月15号到2008年3月3号之间生产的所有批次,约26万辆存在安全缺陷的凯美瑞轿车。

解说:

但张先生的车由于生产日期的原因,不在召回之列,无奈之下张先生寄希望于能当面告诉丰田章男。

张先生:

因为中国消费者,一直是一个比较弱势的,而且是一个特别善良的消费者,在中国类似的情况不是我们一个,非常多。

解说:

事实上,相较于几天前在美国国会上,直接面对美国消费者和议员的激烈质问,丰田章男此次在北京感受到的压力的确要温和许多。

2010年2月24日美国国会听证会

史密斯(丰田车主):

今天我要对你说,丰田,你应该为自己的贪婪而感到羞耻。

库明斯(美国国会议员):

你们为什么要相信事情会出现转机?

米卡(美国国会议员):

丰田一直声誉卓越,并且有着很好的安全纪录,但这次你们辜负了所有人。先生,对此你将如何回应?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