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V4再掀波澜 一汽丰田涉嫌“虚假召回”?
2010年03月18日 10:51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春节前,天津一汽丰田宣布从2010年1月28日开始在华召回天津工厂生产的城市多功能车RAV4,总数为75552辆,均为2009年3月19日至2010年1月25日期间生产。

然而就在一汽丰田对陆续召回的RAV4车型进行处理的阶段,3月8日美国再次发生丰田车突然加速并失控的事件,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亦表示,已接到多起丰田车主投诉,抱怨经召回维修后的汽车仍存在自动加速问题。因为丰田采取的召回维修方案全球一致,对此,有国内业内人士提出了此次一汽丰田涉嫌“虚假召回”的说法,认为此次召回方案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油门踏板卡住,导致刹车失灵”的情况发生。

面对质疑 闪烁其辞

据悉,天津一汽丰田在提交给质检总局的召回报告中披露,此次召回的原因与美国情况相同,车辆由于油门踏板的踏板臂和摩擦杆的滑动面经过长时间使用,在低温的条件下使用暖风(A/C除外)时,在滑动面发生结露,使摩擦增大,使用油门踏板时有阻滞,可能影响车辆的加减速。极端情况下,油门踏板松开时会发生卡滞,车辆不能及时减速,影响行车安全。

在一汽丰田看似主动的态度下,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此次丰田汽车油门被卡住的原因,很可能是因为丰田的油门踏板不是用同一种材料制成的。由于不同材料的受热膨胀系数不同,当车子受热时,膨胀程度不一致,就有可能油门踩下去,膨胀程度不一致的组件粘在一起,导致油门卡住。针对此说法,一汽丰田销售企划部公关室主管谢玺将责任推给了丰田中国,“这个问题只有丰田中国才能解答,我们没办法代表丰田来回答,我们召回RAV4是因为使用了和美国相同的零件。”在被问及消费者对一汽丰田召回RAV4的服务是否满意时,谢玺表示,“消费者很满意,目前已经完成了50%的召回工作。”

涉嫌“虚假召回”

尽管丰田召回工作仍在继续,但丰田公司美国销售总裁詹姆斯-伦茨日前已向媒体承认,召回丰田轿车和卡车可能无法完全解决汽车存在的突然加速的问题。之前丰田公布的踏板修改方案是在油门踏板中加入磨擦组件。丰田表示这种组件可以使踏板具备一定的阻力,但是并没有解释,为什么增大阻力就能避免油门被卡住。对此,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指出,“这个磨擦组件就是一个小铁片,垫在油门里边,油门就不能被踩到底。油门不能踩到最大,真空管里的真空就不会为零,这样刹车就不会失灵。也就是说,即便油门被卡住了,踩刹车依旧能使车辆停住。”对此,一汽丰田销售企划部公关室主管谢玺反驳,“总体来说,这个方案能够解决问题。”

而事实上,丰田的这个修改方案似乎不能彻底解决油门被卡住的问题,而只能保证油门被卡住的时候,刹车不会失灵。所以,被召回的问题车辆,即便经过修理,依旧是问题车辆,只不过因刹车失灵而致使车祸的可能性会降低。因此,此次一汽丰田的召回举措,其作秀成份远大于实际意义,有消费者质疑一汽丰田本次召回属于虚假召回。

12 上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福特创纪录召回450万辆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倪佳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