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制造商技术追得猛 自主品牌多路并进
2010年05月04日 14:21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历时10天的北京车展,参观人数累计达78.56万人次,已跃升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车展。在世界第一的光环下,技术的短处却逃不过媒体的议论。但也正如《金融时报》所称,中国汽车制造商正在飞速追赶。

本届北京车展上,我国的自主品牌展区的一大特点是,少了造型别致的概念车,多了不少“机器”。一汽北汽奇瑞吉利等国内厂商,并未带来更多花哨的概念车,而把展示的重点放在了多套动力总成系统上。

“无论做大还是做强,汽车工业最重要的核心就是技术。”在刚刚闭幕的车展上,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市场换技术’的效果并没有达到理想的预期,但中国的汽车企业正逐渐摸索出适合自己的路。”

技术进步

合资、并购

拿来技术再增值

合资汽车公司能否建立自主品牌,这个争论源自广汽本田

尽管目前还难言广本的成败,但从今年的北京车展来看,广本已带来了三款自主品牌的概念车。

据了解,其首款量产的自主品牌车型,将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正式推出。

除了广本外,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等厂商,同样通过合资企业的研发能力,在进行技术研发。

与三厢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一样,上海通用在车展上推出的新赛欧两厢车型,源自上汽旗下的泛亚技术中心。

此外,上海通用引入的多款车型,也大都经过泛亚技术中心进行适应性改进。

通过与国际厂商合资提高自身技术实力外,从去年开始的一系列海外并购,更使得中国企业成为全球汽车行业关注的焦点。

通过海外并购,整体购买品牌,尤其是购买技术,可以帮助中国自主品牌迅速缩短研发的过程。

在成功收购萨博后,北汽将其整车技术运用到“北京”牌汽车上。

在这届北京车展上,以萨博95为原型车的北京牌C71首次亮相。

北汽副总经理张欣表示,北汽已经具备了新产品的研发和创新能力。“我们将消化萨博的技术,自主研发新产品,而不是复制萨博。”

同时,北京汽车研究总院院长顾镭告诉记者,北汽与萨博不仅是买与卖的关系,“现在有三十多名萨博的工程师在北汽,帮助我们进行整车开发,同时,北汽还将与萨博进行新能源车研发的合作,第一批量产的北京牌新能源车,有可能会由萨博代工生产”。

此外,国内最早进行海外并购的上海汽车,推出了荣威350[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

在成功收购罗孚后,上汽将MG和奥思丁品牌、四个整车平台的生产技术和设备、三个系列发动机、整套先进的发动机研发设施,全部收入囊中。虽然在荣威350上,很难看到罗孚车型的影子,但海外收购带来的研发能力,无疑是上海汽车进行开发的基础。

北汽C71

民营企业 从造“山寨”车到研发主流技术

往届车展上,都少不了“山寨”车型的身影。起步较晚,资金实力并不雄厚的民营企业,不少都走过“照葫芦画瓢”的山寨路线。随着国内市场的快速发展,草根民企也逐渐站在了舞台中央。

在这届北京车展上,以“技术”为主题的吉利,带来了39款整车,14款完全自主研发的动力总成和1款BMBS爆胎仿真模拟器。

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告诉记者,吉利的混合动力车型,将在今年年内投产,两款电动车型,也会在近期推出。

另一个以“技术”为主题的汽车企业则是奇瑞汽车。本届北京车展上,奇瑞带来完全自主研发的“CVT自动变速箱”、“TGDI(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这两项技术,均是目前传统乘用车广泛应用的主流技术。

按照奇瑞的说法,这足以证明奇瑞已经完成了从模仿到自主研发的蜕变。

奇瑞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金弋波表示:“奇瑞从2005年开始启动ACTECO发动机研发计划,全面开发动力系统技术。到目前为止,从0.8L到4.0L排量,从直列3缸到V形8缸,涡轮增压、缸内直喷(GDI) 、双VVT等一系列尖端发动机技术,都代表着奇瑞通过自主研发已经掌握了发动机技术的开发能力”。

国产品牌 靠新能源技术“弯道超车”

从本届北京车展看,990辆展车中,有95辆新能源汽车亮相,其数量几乎占了参展整车数量的十分之一。

对于起步较晚的自主品牌来说,凭借新能源技术的“弯道超车”,成为应对未来市场的策略之一。

比亚迪凭借得天独厚的“电池技术”,率先带领汽车进入电动时代。

比亚迪F3DM[综述 图片 论坛]成为国内首个上牌的电动车,并且已具备了量产的条件。

在今年的日内瓦车展上,作为唯一中国品牌的比亚迪,展示了其E6充电设备,让业界惊叹不已。而比亚迪将与戴姆勒合作的消息,也印证了其在电动车领域的优势。

此外,来自中国本土的汽车设计公司阿尔特,也凭借电动车引起人们关注。

此次展出了三款电动概念车,其中E-TAXI车型将有可能进入批量生产,并以出租车的形式在北京地区进行试运营。

E-TAXI通过普通电源充电,充满时间为8小时,快充模式下30分钟可充80%。

同时,该车还可以依靠充电站内的快换设备,完成对电动车电池组的更换。只需90秒就可拆卸电池组,整个换装只需5分钟,和加油的时间差不多。1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