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充电站闲置难挡投资热情
2010年05月14日 07:10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只要圈到地总归稳赚不赔”?

唐柳杨

5月10日,江西省首座大型充电站在江西宜春市破土动工,这是国内接近20个急切上马电动车配套项目的地方城市之一。

2009年1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委联合发布了“十城千辆”计划,计划在国内13个城市进行新能源车的试点运行,每年增加10个城市试点,借此完善新能源车技术与法规,并逐步形成大规模推广的舆论环境。

没有料到的是,刚刚过去1年多,全国电动车配套项目已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从浙江、江西、江苏、四川、陕西到吉林,即便是不隶属于国家试点的省市,也纷纷上马电动车配套项目。单个充电站的投资从1000万元到4000万元不等。

事实上,我国前期试点城市中充电站运行状况并不理想,闲置是大部分充电站的现状,但即便如此,也难挡地方政府和电力、石油公司的投资热情。

“其实电力公司和石油公司的目的是很明确的。现在土地资源越来越少,电力公司和石油公司只要圈到地,不管以后做什么,都是稳赚不赔。”国内一家整车公司高层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地方积极上马电动车配套项目

5月10日,江西省首座大型充电站在江西宜春市破土动工,该项目总投资约1450万元,计划于今年6月30日前建成。此前不久,吉林省首座大型电动汽车充电站在长春动工。吉林省还计划今年年内在辽源市也建设一座大型充电站,全省建设安装300个电动汽车充电桩。到2015年,吉林省将建成160座充电站。

在浙江金华,领导挂帅成立了纯电动汽车应用推进委员会,并与浙江省电力公司签订《关于共同推动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系统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双方协议,至2012年前,初步按照行政区域划分,金华城区和周边各县市将新建14座大、中型充电站;在市区及各县市城区按5×5公里网格布局,建设25座电池快速更换站;在居民小区、停车场、商场、电影院等公共场所设立200套充电桩。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联合发布的公告,在全国进行试点的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重庆、长春、大连、杭州、济南、武汉、深圳、合肥、长沙、昆明和南昌。而上述浙江金华市和江西宜春,以及吉林辽源,都不属于国家“十城千辆”项目的试点城市。同样不在国家“十城千辆”项目范围内,但大举发展电动汽车配套项目的城市还包括陕西西安、浙江宁波等城市。

“地方政府搞电动汽车配套项目,首先得看当地有没有主机厂和足够的需求。如果没有主机厂,那物流成本和政策成本就很高。”国内一家整车公司高层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当地连成熟的需求都不具备,那些“耗费数千万元建成的充电站和充电桩就将成为摆设”。

“圈地”的诱惑

事实上,在试点城市合肥建成的充电站闲置情况让人担忧。安徽省一家汽车公司负责人也对本报记者表示,位于合肥市的充电站一般只有几辆公交车前去充电,大部分时间里,充电站里空无一人。

但国内另一家民营汽车公司高层却指出,相比于充电站可能出现的闲置,土地资源对于电力公司和石油公司更为重要。

电力公司和石油公司的争夺是全国电动汽车配套疯狂上马的原动力之一。仅国家电网一家公司,就计划于今年年内在全国建造75座充电站和6029个充电桩。在国家电网总规划下,其下属公司也纷纷行动。截至今年3月5日,江苏省电力公司就完成与13个地市政府签订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合作协议的工作。四川、江西、浙江等省电力公司也相继完成该省电动车配套布局。

传统能源巨头中石化、中石油也不甘示弱。中国石化已经明确宣布进军电动车充电领域,除了新建充电站外,中石化全国3万个加油站也有可能被改造为加油、充电的两用站点。在石油零售市场未获得多少市场份额的中海油也计划通过电动汽车与中石化分庭抗礼。

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本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海油与中国普天已合资专门运营电动汽车能源供给网络,今年上半年,便会在中国两个以上省会城市启动纯电动汽车充电站

“现在建加油站已经拿不到地了,只有通过新能源这个项目,中石化和中海油这些公司才能圈到地。”上述民营汽车公司高层称。

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指出,新能源汽车已经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能源公司“在政策缩紧以前布局无疑比政策出台后再布局要好得多”。而对于地方政府而言,除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环保意义外,电动车配套项目还意味着更多GDP的实现。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