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华5年 甘文维带领通用彻底扎根中国(4)
2010年05月14日 17:20汽车商业评论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5年,通用汽车在中国的销量要达到300万辆,这样的规模要求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不仅要依靠现有的业务板块来支持,更需要不断发掘新的业务增长点。

从甘文维2005年来到中国,虽然他带领通用汽车在中国取得了无人可比的销售业绩,但直到2009年之前,通用汽车在中国的销售数字主要来自两家企业,一是上海通用,二是上汽通用五菱。但这两家企业早由他的前任打好了基础。

难道甘文维是坐享其成?人们不免对他有些许的怀疑,因为所有人都没有看到他在业务拓展和产业布局上的手段和能力。但是,随着金融危机的到来,中国市场在通用汽车中的地位空前提高,甘文维获得了在这方面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

2009年8月30日,甘文维的对手们目睹了他在中国市场扩张的第一个大手笔。

长期依靠上汽集团的通用汽车找到了它在中国的第二个合作伙伴——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双方合资成立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共同生产轻型商用车,这也是通用汽车在中国的第九家合资公司。

一直以来,通用汽车虽然在中国的轿车和微车市场上完成了布局,并且形成了强大的市场竞争力,但是在轻型商用车板块上却亟需得到补充。因为在甘文维看来,中国轻型商用车市场占据了全球市场的一半以上,如果能够在这个业务上得到补充,对于通用汽车在中国销量将会得到显著的提升。

另一方面,2009年的通用汽车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危机中,唯有中国市场一枝独秀。在这样的背景下进一步牢牢抓住中国市场也是甘文维和通用汽车必须的选择。

借助一汽“解放”品牌的知名度,再加上通用汽车为合资公司带来的管理和技术支持,如果能够复制当年上汽通用五菱在国内市场上的辉煌[综述 图片],轻型商用车板块将成为支撑甘文维300万辆销售目标的重要支点。

而《汽车商业评论》也确实看到随着合资公司产品线的完善和产品质量、服务水平的显著提升,一汽通用的经销商们信心满满,2009年销量接近9万辆。这正是甘文维所希望看到的好方向。

正当人们对一汽通用充满期待的声音和通用如何处理好与上汽和一汽两大集团的关系的争论被广泛议论之时,甘文维又在中国市场投出了另一颗重磅炸弹。

2009年12月4日,上海汽车与通用汽车联合宣布,双方将按照50%:50%的股比成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并以此作为投资与合作的平台,以印度市场为起点,联手拓展亚洲新兴市场。

如此舍近求远,甘文维意欲何为?他对《汽车商业评论》说:“我们和上汽集团已经合作了很多年,我们一起携手生产制造了很多的产品。而且无论是和谁进行合作,最重要的是相互信任。”

作为这句话的一个注脚,2009年12月,为了方便上汽合并报表,通用汽车将所持有的上海通用汽车1%的股权转让给上汽香港投资公司。上一页 1 2 3 4下一页文本导航来华5年 甘文维带领通用彻底扎根中国25款底气扩土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