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长安“闪婚” PSA补短板长安寻扩张
2010年05月16日 08:31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历6年坎坷“寻婚”路,法国PSA集团(标致雪铁龙)用速战速决的方式牵手长安汽车集团,彰显了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誓夺中国市场份额的决心。

5月6日,长安汽车集团和PSA联合发布消息称,长安汽车集团和PSA日前已就在中国成立汽车合资企业签署了意向书。双方将各持有50%的股权。

据悉,合资企业将生产环保的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新的合资公司与双方现有的合资公司互补发展,不会产生直接的竞争。

这标志着,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与PSA已迈出了成立合资公司的关键性一步,二者将在近期正式“完婚”。

总部落户深圳

此次合资,长安和PSA可谓颇为低调。虽然外界早已“传言满天飞”,但二者对外的官方口径始终是“无法透露更多消息”。直到4月23日,中国长安副总裁杜毅向道琼斯通讯社表示,中国长安正在与PSA讨论组建合资公司,生产商用汽车,且双方可能在一两个月内达成协议。

杜毅透露,长安和PSA将在合资公司中分别持股50%,生产基地将落户于传言已久的深圳,即哈飞深圳基地,其也将作为长安PSA合资公司的生产、运营总部。

事实上,长安与PSA成立合资公司后,利用空闲的哈飞深圳基地,应是第一选择。据了解,根据当时兵装集团、中航工业联手重组长安汽车集团的协议,长安收并哈飞后,该基地完全归长安支配。此前,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总裁许留平曾公开表示,将尽快向哈飞深圳生产基地投入新的资金,重新启动该生产基地,并陆续投入新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哈飞汽车深圳基地位于深圳北部,占地60.4万平方米,设计年产能10万辆。该基地是哈飞汽车于2004年9月投入20亿元兴建的,但从2007年6月15日起,由于该基地投产的赛豹轿车销售不佳,该厂全面停产。

有消息称,牵头参与谈判的PSA(中国)规划部部长佩德罗,有望出任长安PSA合资公司的首任总经理。

乘用车、商用车共发力

对于第二合资伙伴的选择要素及合作车型,PSA中国相关人士曾对记者表示,合作还是主要从商用车项目开始,在轿车方面的合作还尚未进行考虑。PSA的原则是不会让自己的合作伙伴在同一个市场中面对产品方面的竞争和内耗。

而事实上,尽管与东风汽车有着18年的合作历史,但PSA看起来与东风汽车的关系并不十分和睦。PSA旗下标致雪铁龙的双品牌因共用平台,在与东风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内部,始终存在内耗。由于中国的消费者并不明白标致和雪铁龙的真正区别在哪里,双品牌战略在中国市场水土不服,这直接导致神龙1+1>2的设想,变成了左手打右手,两个“难兄难弟”非但没能共同御敌,反而最终双双落败于竞争对手。2009年,神龙的销售量为27万辆,市场份额约占3.4%。与此同时,神龙汽车直到近几年才走出亏损,经营业绩整体不佳。

今年年初,PSA集团宣布,在2009年占据中国市场3.4%的基础上,希望不断扩展市场,力争到2015-2016年在中国市场获得8%的份额。而神龙汽车的这一表现,显然无法承载PSA的中国市场份额扩张梦。

因此,此番牵手长安,PSA不仅带来了自己在轻型商用车方面的强势产品,也把部分乘用车拿到了与长安的合资公司去生产。

据了解,在PSA与东风合资公司——神龙公司中,PSA已经置入了旗下雪铁龙和标致品牌最畅销的车型,包括标致206、标致307[综述 图片 论坛]、标致408[综述 图片 论坛]和雪铁龙富康、C2、C4、C5等等。

新的合资公司成立后,PSA还可能导入小型车标致107[综述 图片 论坛]及雪铁龙C1、C6,以及高端的标致607[综述 图片 论坛]和SUV车型。不过,长安与PSA对具体引入车型尚未披露。

有报道称,新的合资公司将有别于长安福特、长安铃木这类合资模式,而是成立一家以技术合作为主、产品合作为辅的合资公司。长安与PSA不是从PSA拿来多少车型与技术,而是利用长安的技术平台,生产能尽快上量的小型车。合资公司的产品也很可能是挂长安的自主品牌标识,或者合资公司自创一个新品牌。如果真是如此,这将开创一种全新的合作模式。

PSA补短板长安寻扩张

与之前与哈飞谈判拉锯数年未成不同,这次PSA与长安的合作谈判可谓速战速决。

PSA最早的谈判对象是哈飞汽车,双方曾在2007年签署谅解备忘录,计划成立各持股50%的合资公司,在华生产并销售10座以下轻型商务车。但随后,PSA现有的合作伙伴东风汽车集团不满PSA的移情别恋,强势出手准备收购哈飞汽车,PSA与哈飞的合作生变。2008年,新中航集团成立,哈飞汽车上级单位新中航开始介入与PSA的合资谈判中,2009年一度有传言双方基本达成合资合作意向。去年11月中旬,在主管政府部门的促成下,长安汽车集团如愿收购新中航旗下的哈飞、昌河东安动力等汽车业务。成为哈飞汽车新东家的长安汽车随后出面与PSA商讨合作事宜。5个多月后,双方迅速敲定合作框架。

据媒体透露,与之前实力弱小的哈飞汽车不同,已晋身为国内四大汽车集团之列、为政府重点支持鼓励对象的长安汽车在与PSA的谈判中态度更主动、话语权更强。在接手与PSA谈判后,长安的一个主要想法就是不在谈判上搞拉锯战,能谈则尽快敲定,不行就趁早散伙。

“PSA对于中国市场总是充满了犹豫,现在到了它该发力的时候了。”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说,“如今新长安的业务调整持续深化,东风汽车也在致力于发展自主品牌。PSA此番与长安进行合作,一是可以改变在中国市场投放车型比较单一的现状,二也可以在目前竞争性稍弱的商用车市场方面抢占先机,这将有助于PSA在中国市场上的发展。”

长安目前已覆盖轿车、微车以及商用车领域,与PSA的合作将再度扩大长安的规模。自去年11月重组哈飞、昌河之后,长安规模迅速膨胀。今年一季度,其产销量达到72.8万辆,销售额达到400亿元人民币,规模跃居国内汽车集团第二名。

更为重要的是,与PSA合资将有助于长安打造中高端产品。一直以来,长安始终征战在15万元以下的中低端汽车市场,这一市场由于介入者众多,使得利润空间已经丧失殆尽,长安要实现做大做强,必须在业务结构上实现多元化,尤其是做大中高端车业务,才能向上汽和一汽靠拢。而一旦长安集团和PSA合资后,长安集团能在悬挂系统和外形设计上得到PSA的帮助,这两方面恰恰是打通中高端车市场很重要的方面。

尽管长安汽车与PSA高层均未对双方谈判的进展与细节作出更多披露,但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快速壮大的长安汽车与在国内汽车市场中表现平平的法国汽车业巨头的联姻可谓是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前景令人期待。(记者 高薇)

相关专题:

长安与PSA签署合资协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