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有望二季度港股上市
2010年05月17日 03:53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记者王灿彬)广汽集团今年一月向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至今超过三个月仍未获放行,骏威汽车也由上月底开始停牌,使得外界对广汽股份借壳骏威实现整体上市的信心有所动摇。

在日前召开骏威汽车的股东大会上,广汽高层称整体上市计划仍按部就班地进行。据悉,目前广汽集团仍在和骏威汽车其他[综述 图片]股东讨论兑价方案,如价格合理,广汽集团二季度将在香港整体上市。在股东大会上,当被问及“母公司广汽集团以介绍形式、借骏威汽车整体上市未获港交所聆讯通过”时,广汽集团总经理、骏威汽车董事局副主席曾庆洪表示,“广汽集团来港整体上市的聆讯仍在进行中,整体上市计划按部就班进行,谈不上有遇到什么困难。”

广汽集团于今年1月19日向联交所提出上市申请,计划以介绍形式让H股在香港上市,即以新上市的广汽集团和骏威汽车公司交换股票,实现整体上市,广汽集团持有骏威汽车已发行股份的37.9%。按照惯例,影响广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关键因素有二:其一,广汽集团旗下有广州本田、广州丰田两大合资公司,故整体上市需要外方伙伴本田汽车、丰田汽车的认同。目前,本田汽车及丰田汽车已接受广汽集团整体上市方案,唯一障碍在于骏威汽车作价。曾庆洪表示,如果骏威汽车作价过高,或将重新考虑上市事宜。但双方都同意的、双赢的价格,有利集团的整体发展。

分析人士表示,骏威汽车主要利润来自于持股50%的广汽本田,一旦广汽本田增长速度放慢,骏威汽车作价难题可能迎刃而解。骏威汽车执行董事、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表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汽车销量增长约60%至70%,但广州本田只增长30%,并环比下跌10%,增速低于行业。

在将广汽长丰纳入报表后,广汽集团在产销总量增速上稍微增快,在销售规模上稍微甩开了其后的奇瑞吉利,但由于创自主品牌、入股长丰、收购吉奥耗资巨大,一向利润丰厚的广汽集团也有点吃力,如果有香港整体上市的资本平台,将有利于其未来的资本运作,缓解资金困境。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