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迈步产业化
2010年05月18日 00:45消费质量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工信部推4项核心标准

上月底,《电动汽车传导式充电接口》、《电动汽车充电站通用要求》、《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与非车载充电机之间的通信协议》、《轻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能量消耗量试验方法》4项国家标准通过有关部门审查。

本次公布的4项国家标准,对电动车充电接口、充电站标准和功能等情况进行了细化和规范。并且表明日后国内生产的电动车充电接口将统一化,同时将大大减小目前各地充电站的建设难度。

背景回放

据悉,上述有关电动车的细则于2009年3月27日起草,2010年3月10日形成标准意见稿,从起草讨论至通过审查,包括中国电网以及部分车企均有参与,此外讨论组还与美国、日本等国的专家进行了交流。

标准的关注点

此次关于 《电动汽车传导式充电接口》的内容颇为引人注目,该规定适用于交流标称电压最大值为380V,直流标称电压最大值为600V的电动汽车所用传导式充电接口,将交流充电接口(将交流供电电网连接到车载充电机上进行充电的接口)和直流充电接口 (利用充电站大型直流充电机对电动汽车电池直接进行快速充电的接口)的内容部分进行了细化规范,如确定交流充电接口为7个端口,直流充电接口为8个端口。

2008年底全球第一款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双模电动车比亚迪F3DM[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当时这款车体的两侧分别配置了两个充电接口,既可以连接家用电源充电,同时也可到专业充电站充电。到了今年3月F3DM低碳版上市时,这款车的充电站接口被取消了,目前仅能满足家用电源充电。

“如果标准早些出台,相应的事件也许可以避免。”相关人士解释道。 本报综合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