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最高补贴6万 将采取多渠道补贴方式(4)
2010年05月21日 17:05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周树远

在国务院的催促下,中国的新能源车政策终于从之前的“步履蹒跚”变为了如今的“跑步前进”,关于新能源车的技术标准和补贴额度的政策,也终于逐一粉墨登场了。

有人说,这将是一场自主品牌的胜利,因为政策的倾向性已经十分明显——

混合动力车、插电式电动车和纯电动车,政策给予了不同程度的补贴标准:混合动力车统一补贴3000元;插电式电动车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车最高补贴 6万元。目前,在中国主推混合动力车的主要是一些合资企业的外资品牌车型,比如一汽丰田的普瑞斯、上海通用的混合动力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undefined)以及广汽丰田的混合动力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undefined) 等;而在电动车方面,则是自主品牌企业的研发和推广重点。

其实,我们并不怀疑政策出台的初衷,但如果说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将借此立即“一飞冲天”,还为时尚早。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排名前30位的汽车企业,无一例外地都在进行新能源车的研发和制造。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电动车战略缺少的不只是基础设施的配 套,亟待补课的地方还有很多。研制成本低、体积小、持续能力强并且使用寿命长的电池,是破解新能源汽车难题的关键,而这些对国内汽车企业来说,还都是需要 攻克的环节。

因此,我们不得不面对的情况是,在电动车技术前景依旧不确定之际,过热的苗头已经出现。试想,在技术环节尚不成熟之际,企业拿什么来配合政策的出台?如何说服大量消费者来购买这一“新生品种”?

更为关键的问题是,留给自主品牌提升技术的时间已经不多。据了解,在新能源车补贴范围中,并不包括进口车型,也就是说,通用Volt(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undefined)、日产LEAF[综述 图片]等之 前宣称要在2012年之前以进口形式进入中国市场的电动车车型,无法享受补贴。但谁也不敢肯定这些车型将来不会以国产形式登陆中国市场。“Leaf进入中 国的形式还没有最终确定,我们将视具体环境而定。”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给出了这样一个颇具想象空间的回答。

若这些原定于进口的车型最 终以国产形式落地,将享受与自主品牌同样的补贴标准,在技术相对落后的前提下,自主品牌电动车无疑将面临严峻考验。“千呼万唤中,政策在陆续出台,企业们 再也没有‘政策不完善导致车型无法推广’的借口了。”某汽车业内人士认为,“如何在目前分散的研发格局下形成合力,如何在配套成本方面实现最大程度的共 享,是自主品牌企业们急需考虑的问题。”上一页 1 2 3 4下一页文本导航新能源车最高补贴6万 将采取多渠道补贴方式企业:反应谨慎中国“逃兵”比亚迪?自主的胜利?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