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最高补贴6万 将采取多渠道补贴方式
2010年05月21日 17:05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绿色拼图

千呼万唤之中,决定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化实现和前途的技术标准与补贴两方面内容,正在逐渐以政策发布的形式出台。

这真是一个足以令业界振奋的信息,有人说这将使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领先于国际其他发达国家市场而提前爆发;有人说这将让中国汽车工业在新一轮汽车技术革命中,实现对传统汽车强国的赶超。

我们并不打算怀疑上述美好愿景,但且慢。

关于技术标准,还有几个相关政策尚未出台;关于基础设施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关于新能源车技术,我们还相对落后;关于消费群体购买意愿的形成,我们还需要长时间来培养……也许,只有当这一切“疑难杂症”彻底解决之后,中国的新能源车版图才算真正完整。

新能源汽车:跑步前进的光明与纠结

本报实习记者 岳伟 记者 薛凌 北京 上海报道

“最迟5月31日,《关于新能源汽车推广办法》(下称《办法一》)和《关于节能汽车推广办法》(下称《办法二》)两个文件就要出台了,不久即会生效。”5月19日,国家财政部经济建设司有关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了关于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出台时间的最新进展。

此时,距离国务院下达“催生令”仅仅只有两周时间。而就在不久前,决定新能源车能否顺利推广的另一类政策——技术标准,也已经先行落地,《电动汽车传导 式充电接口》、《电动汽车充电站通用要求》、《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与非车载充电机之间的通信协议》和《轻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能量消耗量试验方法》4项标 准已通过工信部等相关部门审查。

“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对汽车企业来讲的确是利好消息。” 江苏常熟合众环保能源技术研究所所长沙永康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大幕将就此拉开。

补贴:多头出击

长期以来,由于补贴政策的缺失,中国的新能源车市场化过程并不顺利,现在来看,这一局面正在逐渐得到扭转。

其实,早在2010年年初,一项名为“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的提案就已经上报国务院。而即将颁布的两个《办法》则将其一分为二。据上述负责人介绍,《办 法一》涉及纯电动车和插电式电动车,按电池容量划分,最高补贴6万元;《办法二》则涉及不可外接充电的混合动力车型,统一补贴3000元。

“经过多方协商,最终定下来的补贴对象将包括个人、企业甚至电池租赁公司(提供电动车电池更换业务的公司)等,政策将用多渠道补贴的方式来促进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和应用。”一位参与补贴政策制定的知情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对此,有汽车行业专家认为,此前,国家着重于对开展新能源汽车研发项目的汽车企业进行资助,这种资金扶持模式虽说在前期必不可少,但在具体操作上存在诸 多不合理因素,容易形成企业盲目开展项目的局面。现在,对销售和使用终端层面进行补贴的行为将更有针对性,更有利于实现新能源车的市场化。

而到底哪些车型能够享受政策补贴,这将是企业们下一步关注的焦点。

据上述参与补贴政策制定的人士表示,进入工信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的企业和车型都将获得补贴。截止 到4月30日,该《目录》已经公布了10批节能与新能源车型,而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这些车型都是在中国生产的,并不包括进口车。同时,财政部经 济建设司那位负责人称,享受补贴的车型范围将会在补贴政策出台后重新编制,这些车型上榜的基础是要满足此前出台的关于新能源车的技术标准。

标准:四项落地

上述负责人所说的关于新能源车的技术标准,已经在不久前“呱呱坠地”。如果说补贴政策是新能源车实现市场化的必要条件,那么技术标准则是企业制造新能源车的依据,是一切的前提。

在已经出台的4项标准当中,除了对整车技术有了明确要求之外,对电动车充电接口、充电站标准和功能等内容也进行了细化和规范,“这意味着今后国内生产的电动车充电接口将统一化,这将大大减小目前充电站的建设难度。”沙永康说。

在不久前闭幕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创纪录地涌现出了95款新能源车,其中仅电动车就有35款,但一位企业负责人却一筹莫展地表示:“由于很多企业都是按照自己的标准来制定充电接口,因此所产电动车很难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如今,这一尴尬正在逐渐得到缓解。

据组织制定标准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院标准化研究所有关负责人介绍,已经出台4项标准的部分内容,曾经应用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相关内容的基础上, 又由国内一家主流电动车生产厂家重新起草,“可以说,新出台的技术标准既符合国家的新能源车技术路线,又反应了中国汽车企业的主要诉求。”

政策:尚待完善

似乎一切都来得十分突然,纠缠多年的新能源车技术标准和补贴政策一夜之间迅速涌入市场,这让很多人措手不及。而在这背后,国务院的催促功不可没。

5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表示,要实现 “十一五”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的目标,任务还相当艰巨。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通知》列出了14项有关事项,其中包括“全面推广节能汽 车、节能电机等产品,继续做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5月底前有关部门要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的内容。

新能源车技术标准是第一个“响应” 国家号召的,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已经出台的标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无论是充电接口,还是充电站的通用要求,由于国际上可借鉴模式有限,各项技术仍 需要在实际应用中检验,因此,首次出台的4项技术标准还需要与国际公司进行合作改善。”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院标准化研究所有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此外,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院标准化研究所那位负责人透露,除了已经出台的4项技术标准之外,还有《单体电池和电池组规格的标准》、《电动汽车充电桩技术条件》和《电动汽车车载充电机标准》三个标准尚未出台,总共7个标准出齐之后,中国的电动车标准体系才算是真正完善。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