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基础设施 推进电动汽车产业化
2010年05月25日 10:16经济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电动汽车的产业化进程,取决于车辆本身和基础设施两方面条件。随着电动汽车产品技术的日趋成熟,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正在进一步凸显。

在今年4月举行的北京国际车展上,95款新能源车集中展示,刷新了纪录,这其中,电动车就有35款。而且这35款电动车,很大一部分都是以量产为前提进行设计研发的成熟产品。但到目前为止,真正面向个人终端客户的只有比亚迪的F3DM。从产品储备数量与产品市场化数量的比对中,我们似乎不难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环节尚没有完全打通,基础设施与现有新能源汽车产品标准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4月28日,《电动汽车传导式充电接口》、《电动汽车充电站通用要求》、《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与非车载充电机之间的通讯协议》、《轻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能量消耗量试验方法》四项国家标准,通过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动车辆分技术委员会审查。这个消息一发布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网站上,就引发了众多企业的关注。

比如,《电动汽车传导式充电接口》规定,用于交流标称电压最大值为380伏,直流标称电压最大值为600伏的电动汽车所用传导式充电接口,将交流充电接口(将交流供电电网连接到车载充电机上进行充电的接口)和直流充电接口(利用充电站大型直流充电机对电动汽车电池直接进行快速充电的接口)的内容部分进行了细化规范,如确定交流充电接口为7个端口,直流充电接口为8个端口。统一标准显然是为了进一步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进程。之前,对于即将量产的电动汽车,因为没有统一的标准,每个企业都是按照自己的标准来制定充电接口,没有形成统一的规格标准,企业也认为在产品推广上存在太多不确定性。

从国外电动汽车推广的经验来看,基础设施建设不仅仅包括充电站、充电桩的铺设密度,还涉及充电接口、充电标准等具体参数的规范。只有充分考虑到消费者未来使用的便利性,电动汽车才有可能打开潜在市场的大门。

今年秋天,将有50辆宝马MINI[综述 图片 论坛] E来到中国寻找体验者。宝马集团是全球首家推出500辆可供日常使用的全电能驱动车辆的高档汽车制造商。在越来越多的体验计划里,最引起厂商关注的就是体验者在日常使用环节积累的数据。正是有不间断的试运行与体验计划,类似于路边充电站,以及可更换电池服务这样的解决方案不断涌现出来。这对于推动新能源汽车真正迈出实验室大门将具有重大意义。

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凝结了中国汽车业的热切期望,科技部部长万钢曾表示,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正处于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期。技术路线跨越可能性的预期加大。近10年的攻关大大缩短了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进程中,我们需要掌握新能源核心技术,各企业更是要扎扎实实做好新能源产品。同时,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环境更加优化、明确,也将是新能源汽车提速的强大动力。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童 娜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