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个电动汽车充电站 本月正式投入运营
2010年05月25日 10:3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首批 4辆电动公交车本月28日上路,分别跑16路和28路

3月中旬开建的四川省首个电动汽车充电站——石羊电动汽车充(换)电站预计本月28日正式投入运营。充电站是什么模样?与普通的加油站有何不同?汽车如何充电?昨日,记者来到充电站,一探究竟。

国内最先进可为四类车充电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府城大道石羊变电站旁的充电站。常见的储油罐在这里没了踪影,只见一排排绿色的充电电桩立于充电站内。“一共有12个充电桩。”四川电力汽修厂厂长李锦帆说,该充电站是一个大型示范站,涵盖了所有种类的充电端,可以为四类车充电。其中大巴车、公交车充电桩2个;中巴车、中型车、工程车、特种车充电桩4个;小型车直流充电桩2个;小型车交流充电桩4个。李锦帆说,这个充电站是目前国内最先进且最节能的。

智能化充电自动检测电池状态

下午4时30分许,一辆车头上写有“纯电动公交车”白绿相间的16路公交车稳稳驶入了充电站。

工作人员开始了充电站的首次试运行——为这辆崭新的电动公交车充电。

首先打开公交车尾部的电池盖,露出三口充电接口,紧接着从充电桩上取下充电电缆。这与普通加油相似,只是油盖换成了电池盖,油管换成了电缆。

记者看到,充电电缆头部一共有3大6小9个孔。“6个小孔是数据孔,接上以后,充电桩会先自动检测电池的状态、电量、种类、好坏等,然后自动决定充电方式,待电充满以后,再自动断电,全智能化。”李锦帆说,“一般来说,轿车从零开始充电,3个小时可充满。”

跑300公里比烧汽油节省近2/3

四川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负责人表示,用电作为能源使公交车实现了真正的零排放。而且车辆采用的是磷酸铁锂电池,允许大电流充放,充一次电,空载可以行驶270多公里。“一辆比亚迪汽车,在晚上的时候花40—50元钱,充57度电,可以跑300公里。如果是用油,则要消耗150元左右。费用节省近2/3。”李锦帆说。在费用方面,充电站采取的是峰谷平、阶梯式电价收费,所以鼓励市民晚上11点以后再去充电,那时只需几毛钱一度。

探访电动公交车

起步平稳没有油味

从外观上看,电动公交车的构造与普通公交车并无差别,但底盘很低,一抬脚就上了车。车厢里同样配备有逃生用的紧急按钮、安全锤和灭火器等设施。最大的不同是,传统的公交车内难免会有汽油味,但由于电动公交车上采用电力作能源,所以车厢内没有任何的味道。

试车的曹师傅说:“电动公交车起步很平稳,加速很快,轻轻一点‘电门’,速度就起来了。而且几乎没有一点噪音。”曹师傅感慨道:“动力澎湃啊!”而在方向盘的旁边,一个液晶显示器实时显示和记录着车载动力电池的运行情况及相关指标。

同步播报>>>

今日初选电动公交车驾驶员

早报讯(记者 宋建琴)本月28日,成都市首批4辆电动公交车就将正式上路。记者昨日从成都市公交集团星辰巴士有限公司了解到,今日将在302车队中初选出20名驾驶员参加培训。

首批上路的4辆电动公交车中,两辆长10米,另两辆长12米。“16路和28路分别上两台。”星辰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培训内容包括电动公交车的特性,实际上车操作,安全隐患排查等。”

记者提醒>>>

充电时切忌“误发动”

与普通加油站不同,在充电站里手机和手提电脑可以使用,但有一点必须注意的是:充电时,人如果不下车,失误发动汽车,会造成短路,人也可能会有危险,后果很严重。“600伏的电压,足以把人烧死。”

所以,在充电站充电时,司机和乘客必须下车,如果不下车,车钥匙要交予工作人员保管。

新闻链接>>>

根据省电力公司规划,今年内成都将共建3个电动汽车充电站、300个充电桩。

2010-2012年,省电力公司将全面实施成都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系统建设,规划总投资不少于45亿元。

省电力公司相关人士透露,换电站、充电站等大型充电设施将主要建设在三环路附近,而市区内则以建设小型、便捷的充电桩、立体充电站为主。

早报记者肖莹佩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