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企抢先油企在京布局汽车充电站
2010年05月26日 08:09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商报讯 (记者 张涵) 继标准制定方面领先油企一步后,在充电站跑马圈地的较量中,电企在北京市再次占得先机。昨日,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电力”)有关人士透露,将于近期在北京市开始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并在下月完成北京第一个汽车充电站的建设。

“公司将与北京市政府就电动车汽车充电站建设、新能源利用等多方面进行合作,但具体开工建设日期将视市场状况及相关政策而定。” 北京电力公司有关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确认,即将建成的汽车充电站位于航天桥,建成之后将成为北京第一个综合性的高技术含量充电站,一辆车的换电时间比传统的加油时间还要短。

为配合电动汽车充电站的建设工作,北京电力公司试验研究院专门设立实验室,负责电动汽车及充电设施的相关研究、试验及检测工作。该电动汽车实验室主要包括电池检测室、监控室、模拟充电站、配电室以及电池和充电机的充电区等。实验室建成后,将可以验证电动汽车充电站的安全性、可靠性及稳定性,监控室获得的数据还将为该公司的充电站建设提供资料,也将为电动汽车充电设备质量把好关。

与此同时,昨日有消息称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已经确认,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和科技部已会签完毕,部分企业昨日已经拿到了文件,并对大规模生产跃跃欲试。

北京一家电动车充电设备制造企业的市场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近日已经开始与两大电网公司进行接触,部分城市的充电站建设项目已经开始招标。

事实上,尽管电动汽车技术并未完全成熟,但各大企业已经投入到充电站建设的争夺战中。2009年开始,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石化、中海油四大央企相继加速充电站建设,分别与各省市开始商谈充电站合作事项。

今年1月,国家电网公布,今年计划在公司经营区域内27个省市(区)全面推进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拟建公用充电站75座、交流充电桩6209台以及部分电池更换站,加快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化发展。

而由国家电网参与制定的充电站接口标准已送审国家标准委员会,预计于今年6月出台。当时就有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两家电网公司的标准类似,所以一旦两家电网公司的标准上升至国家标准,两家公司已建的充电站,即使改动也只是细节方面,而油企的充电站建设将遇到麻烦。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涵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