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圩:新能源车补贴标准月底出台
2010年05月26日 08:38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最高补贴6万或3000元不等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透露:“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本月底出台,具体内容还在审批当中,不便此时透露细节”。此外,新能源汽车技术标准近期还将陆续出台。

不久前,决定新能源车能否顺利推广的政策——技术标准已经先行落地,《电动汽车传导式充电接口》、《电动汽车充电站通用要求》、《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与非车载充电机之间的通信协议》和《轻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能量消耗量试验方法》4项标准已通过工信部等相关部门审查。

苗圩表示,新能源汽车技术标准还将陆续出台,“具体到新能源汽车路线选择上,相关部委8月份会对外公布的”。据媒体报道,《关于新能源汽车推广办法》和《关于节能汽车推广办法》两个文件近期就要出台了。根据这两个文件,涉及到纯电动车和插电式电动车,按电池容量划分,最高补贴6万元;涉及到不可外接充电的混合动力车型,统一补贴3000元。

那么新能源汽车最终补贴对象会是谁呢?直补个人,还是企业呢?或者包括个人、企业甚至电池租赁公司(提供电动车电池更换业务的公司)等,用多渠道补贴的方式来促进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和应用?苗圩表示,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本月底就要出台,但具体补贴方式需以文件公布为准,目前不便透露详情。

网上流传的补贴版本

据内部人士透露,政策对新能源车的补贴大致可分为三类。

第一类为“节能车”。对不可外接充电的混合动力车型,政策会将其归入“节能车”范畴,补贴金额统一为3000元。

第二类为“插电式电动车”。即纯电动模式的插电式车。补贴金额最高5万元。

第三类为“纯电动车”。补贴金额最高6万元。

新快车语

最怕补贴犹抱琵琶半遮面

最早听说了新能源车补贴标准出台,有点期待,有点兴奋,更有点紧张。期待的是:“出来”了总比胎死腹中要好;兴奋的是:据说补贴标准还挺高;紧张的是:这笔补贴谁来埋单?是市财政,还是省里,或者国家直接出钱?我们都不知道,能否真正实施下去要打个问号?这也是为何这个补贴迟迟未出台的重要原因之一!

(徐晨华)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