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能源汽车加速产业化进程
2010年06月08日 07:54经济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财政部等4部委近日联合下发通知,确定自6月1日起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中央财政对试点城市私人购买、登记注册和使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给予一次性补贴。

补贴是市场启动的助推器

这份由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明确指出,补贴标准根据动力电池组能量确定,对满足支持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按3000元/千瓦时给予补贴。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

至此,一直为外界关注的新能源车补贴方案尘埃落定。补贴政策的出台,将加速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步伐,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品从实验室真正走向市场,破解过往新能源汽车成本过高,价格难以降低,消费者购买意愿低,市场难以启动,企业成本无法分摊的循环。

按照补贴标准,目前,比亚迪F3DM[综述 图片 论坛]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是面向私人用户销售的自主品牌产品,它可以享受到5万元的最高补贴,补贴后售价在10万元左右。虽然比同款汽油发动机的F3还要贵3万多元,但在其后使用成本方面的有效降低,还是增加了这款车的市场吸引力。

事实上,补贴只是推动市场启动的第一步。新能源汽车实现产业化,在全球范围内都是一道亟待破解的难题。国外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中,即使补贴已经到位,用户群体还是以公众人物及环保人士为主,普通家庭的接受度依然不高。因此,有关专家也认为,这次通知中明确规定,补贴资金拨付给汽车生产企业,按其扣除补贴后的价格将新能源汽车销售给私人用户或租赁企业。补贴没有像以旧换新等政策一样,直接补贴给个人用户,而是补贴给了厂家,就是为了体现“补贴技术”的战略意义,激发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创新动力,并非是单纯为了补贴消费。补贴真正能够落到实处,也将在很大程度上用市场来倒逼技术,推动企业积极参与新能源汽车研发体系的建设,缩短新能源汽车产品从实验室到终端市场的距离。

技术突破是市场最大的信心来源

我国新能源汽车起步并不晚,1998年清华大学研发出首辆燃料电池车被视为一个开端。但电池技术难以突破一直是新能源汽车大规模产业化道路上的一道坎。随之还有电池标准不统一,续航里程短,充电站网络布局不完善等一系列问题。面对产业化的技术门槛,政府正在积极出台相关政策,努力引导企业,集中优势资源解决重点难题,为产业化目标制定可行的时间表。

按照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战略目标,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应达50万辆;不同程度的混合动力汽车比例达到年产量的30%以上;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新车平均单车油耗下降30%以上。

目前大多数企业的新能源汽车还是停留在展示阶段。只有电池技术赢得了更大的突破,企业探索市场的决心才能被激发。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研发领域,电池技术的投入尤为巨大,而且标准各有不同,汽车企业现阶段需要的不仅是资金上的支持,更需要明确的产业信号。从此次《通知》中可以看出,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乘用车将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方向。

对于我国电动汽车未来的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冯飞介绍说,我国发展电动汽车具备四大优势,包括市场规模大且呈现多样化;技术取得局部突破;制造成本比较低;资源保障强。同时也面临着整车企业支配能力不强、技术基础不牢固、充电设施需要大规模投资三方面劣势。他认为,“中国已经进入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商业化阶段,电动汽车有望三到五年实现产业化。”

优化使用环境

开启消费之门

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认为,政府补贴对新能源汽车初期发展作用很大。随着数量的扩大,新能源汽车的成本也会随之下降。新能源汽车企业最终要靠市场取胜,而不能依赖政府补贴。

为了解决价格过高的问题,新能源汽车补贴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美国、日本等国都对新能源汽车的购买者给予财政补贴,美国的补贴标准是7500美元,日本对纯电动汽车的补贴标准还要高些。但在解决了价格问题之后,更多潜在消费者最关心的就是使用便利性的问题。

电动汽车的充电必须依靠充电站,并且不会像传统燃油车那样,加油就走。充电站的建设、充电时间的长短、电池的耐久性和安全性都是消费者购买前特别关注的问题。

此次补贴标准先期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五个城市试点,也是充分考虑了使用环境的问题。如果配套设施建设跟不上,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就会很艰难。《通知》指出,试点城市政府是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的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要安排一定资金并出台相应配套政策措施,重点对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购置和使用、电池的报废及回收体系建设等给予支持。

深圳市就明确表示,对投资配套基础设施的补贴,以地方财政为主、中央财政为辅。同时还颁布了《深圳市电动汽车充电系统技术规范》,今后两年将在小区停车场、大商场或高端酒店停车场建新能源汽车充电站,计划建设公交车快慢速充电站各25座,公务车慢速充电桩2500个,社会公共慢速充电桩10000个,社会公共快速充电站200座。比亚迪汽车副总经理王建钧也表示,比亚迪将会在深圳加大E6和F3DM的推广力度,并且将在关键的停车场建充电桩,未来将超过20000个。

可以预见,随着相关政策的逐步完善,新能源汽车真的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童 娜 张 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