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试点力促充电站建设 6年或收回成本
2010年06月17日 11:46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四部委联合发布通知正式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在新能源电力汽车产业链上,最关键的环节和最明显的受益者当属充电站与充电桩建设。

五试点城市力促充电站建设

只要看看各大中城市公路边每隔不足5公里就建有的加油站,就能充分了解充电站与充电桩的重要性。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各地方政府都很重视充电站、充电桩的建设,尤其是本次进行试点的上海、深圳、长春、杭州、合肥这5座城市,投资者可以更加清晰的看到当地政府大力推行充电站、充电桩建设的决心。

深圳、上海两地动作最大也相对较快。深圳市从6月1日起正式实施《深圳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实施方案》,除了对个人、社会团体和企业购买新能源汽车在中央财政补贴的基础上再给予补贴外,对配套基础设施也给予补贴。

同时,深圳市还颁布了《深圳市电动汽车充电系统技术规范》,表明今后两年将在小区停车场和大商场或高端酒店停车场建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共计划建设公交车快慢速充电站各25座,公务车慢速充电桩2500个,社会公共快速充电站200座,社会公共慢速充电桩1万个!

据上海媒体报道,当地政府正在积极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此前形成的征求意见稿中已包括对消费者给予不超过车价20%的一次性补贴、免经牌照拍卖程序直接上牌注册登记等内容。而最新进展是,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表示,上海还将对充电站等设备投资进行20%的补贴,未来会完成近400个充电桩的建设计划。

而其它三个试点城市在这方面的脚步也并不算慢。长春方面,今明两年将建4座充电站、300个充电桩。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位于高新区,有望6月底投入使用。

合肥市更是由国家电网建设,安徽省今年还将在全省范围内建设5个电动汽车充电站和300个充电桩,其中在合肥建4个充电站和80个充电桩,此外,还将在合肥市试点建设电动汽车换池站。

杭州市今年将建设1个大型充电站、5个中小型充电站、50-100个电池更换服务网点、130个充电桩。杭州市电力局分管副局长蔡信说,杭州市正在探索汽车充电网络建设模式。在充电设施推进过程中,亟待突破的难题就是切实可行地解决杭州市汽车充电服务网络布点。

由此可见,充电站与充电柱建设在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链务的地位十分重要,在国家政策和地方政府的合力扶持下充电站建设一定会顺利和快速的展开,该类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将得到相应的提升。

充电将分为三种方式

充电站按照功能可以划分为四个子模块,配电系统、充电系统、电池调度系统、充电站监控系统。一个完整的充电站需要配电室、中央监控室、充电区、更换电池区、和电池维护间等五个部分组成。配电室为充电站提供所需的电源,不仅给充电机提供电能,而且要满足照明、控制设备的用电需求,内部建有变配电所有设备、配电监控系统、相关的控制和补偿设备。中央监控室用于监控整个充电站的运行情况,并完成管理情况的报表打印等。充电区主要完成电池充电功能。更换电池区是车辆更换电池的场所,需要配备电池更换设备,同时应建设用于存放备用电池的电池存储间。电池重新配组、电池组均衡、电池组实际容量测试、电池故障的应急处理等工作都在电池维护间进行。

充电站给汽车充电一般分为三种方式。一种是普通充电,就是所谓的常规充电或慢速充电,这种充电模式,是用现在的交流插头插在车上,需要5至8个小时,或者2至6个小时,此种方式多为交流充电方式,外部提供220V或380V交流电源给电动汽车车载充电机,由车载充电机给动力蓄电池充电。一般小型纯电动汽车、可外接充电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pluginhybridelectricvehicle,PHEV)多采用此种方式;第二种是快速充电,充电的电流要大一些,这就需要建设快速充电站,它并不要求把电池完全充满,只满足继续行驶的需要就可以了,这种充电模式下,在20分钟至30分钟的时间里,只为电池充电50%至80%,此种方式多为直流方式,地面充电机直接输出直流电能给车载动力蓄电池充电,电动汽车只需提供充电及相关通信接口。地面充电机一般功率大,输出电流、电压变化范围宽。有些地面充电机还具备快速充电功能;第三种是电池更换。

12 上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